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核史丨核工业老故事多多 中核二五、中核二六、中核二七这些你肯定说不清楚……

2018-06-21 10:17来源:凡人之力作者:凡力关键词:核工业核工业建设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中核二五公司的组建缘起: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末期,从煤炭、冶金等部门成建制地抽调了一批有经验的施工队伍,开始了我国铀矿山的矿井建设。到六十年代末期,各铀矿山曾组建了9个专业建井队,对加速矿山建设起过重要作用。为了加强管理,提高施工质量和加速建井速度,1974年又将分散在各矿的建筑安装队伍,组建成二五建筑安装工程公司,承担矿山的地表和建井施工任务。(1999年7月1日,大部分建设单位划归中核建设集团,而中国核工业第二五建设公司隶属中核集团公司,后经历破产改制。)

7.西南三线核工程建设,好人好马上三线

1965年春,专门成立了核工业三线建设指挥部,中央军委常委粟裕和国家计委主任余秋里还召集了铁道、水电、交通、邮电、建工等十个部委领导开会,传达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抢建三线核工业设施的联合通知,并调集土建安装公司和人民解放军工程兵部队,以及地方施工单位,举行会战,突击施工,施工高峰达到了5万余人。

三线建设时期,1965年开始,各公司相应地改为为:二机部二一、二二、二四建筑工程公司;二机部二三安装工程公司,以及二机部二五建筑安装工程公司。

8.昙花一现而不为人知的二机部二六公司:

1965年,因三线建设工程要求进山洞,需要具有打洞技术和装备的力量,又从煤炭部等单位调入组成二机部二六工程公司,承担打洞、衬砌等施工。1970年,此项施工任务交由人民解放军工程兵承担,撤销了这个公司,大部分人员调回原单位,其余人员划归二二公司。

据笔者采访老同志得知,文革期间,二六工程公司内部武斗比较激烈,矛盾尖锐,同时单位库存大量的炸药和雷管,为了防患于未然,二机部果断决定撤销二六公司建制,避免祸及三线核工业建设

9.二机部二七公司来龙去脉

以二二公司的一部分(西南三处和四处)组成了二机部第七建筑工程处(1974年改为二七公司)。二机部第七建筑工程处和二三安装工程公司第一安装工程处承担核潜艇陆上模式堆建设。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江苏仪征化纤厂开工建设,承担土建任务的是二机部二七建筑工程公司;同时整建制抽调了二机部二一建筑工程公司二处、二二建筑工程公司三处参建。后来,仪征地区的二机部土建单位,集中组建了今天总部在南京的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

10.从中核二三公司分立的中核五公司:

1974年以后,核工业基建任务逐步减少,施工队伍转为民用工程。1974年,二三公司第五工程处派到上海,承担了上海石油化工总厂涤纶、晴纶等厂的部分设备安装任务,以后组成了二机部第五安装工程公司,发展为今天总部位于上海金山区的中国核工业第五建设有限公司。

11.华泰企业公司的来历:

1981年,由二一公司第二工程处抽出3000人进入深圳特区,组成了二机部华泰企业公司,承担了特区的民用工程建设。(补充说明,二四公司参与了厦门经济特区建设。)这支队伍成为今天总部位于深圳市的中核华泰建设有限公司。

12、从二三公司划入纺织工业部的安装公司:

1979年,二三公司抽调1500人给纺织工业部,组成了纺织工业部安装公司,承担了江苏仪征化纤厂安装任务(承担土建任务的是二机部二七建筑工程公司)。企业改制后,中核华兴股权收购,再次回归核工业系列而更名为“中核华誉工程有限公司”。

13、中国大陆最早建设核电站队伍:

中国大陆第一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于1983年6月1日破土动工,由核工业部二二公司二处和二三公司三处承担施工任务。

14、破产的中核二一公司的前前后后:

1961年,第二机械工业部决定从抽调3500人到一0二公司;

1980年,核工业部研究决定,二一公司第二工程处1500人整建制调给二七公司;

1981年,抽调3000人参与深圳特区建设;1983年10月独立为华泰企业公司。

2003年至2005年,二一公司进入破产关停阶段。2005年7月6日国务院批复同意破产,2007年4月进入司法程序。

随后,部分人员和资产以“中核华兴建设公司”(业内称为“小华兴”,区别于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大华兴”)存在。2013年12月,在福建莆田市注册成立中核华辰建设有限公司,盘活全部业绩和资质,迅速蓬勃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工业查看更多>核工业建设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