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疆电外送”促清洁发展

2018-06-25 08:34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 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疆电外送电网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电网公司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新疆工作部署,在加快当地电网建设、服务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的同时,积极推动新疆电力外送通道建设,加快“疆电外送”步伐,加强配套电网建设,优化新能源并网服务、运行管理和优先消纳等服务举措,创新技术努力挖掘新能源消纳空间,最大限度消纳清洁能源,促进了新疆能源特别是清洁能源在全国范围内的消纳利用。

新疆特有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造就了当地丰富的石油、煤炭、天然气、风能、太阳能等诸多资源和开发优势。其中石油预测资源量达208.6亿吨,占全国陆上石油资源量的30%;煤炭预测储量2.19万亿吨,占全国预测储量的40%;天然气预测资源量10.3万亿立方米,占全国陆上天然气资源量的34%;风电技术开发量达到2.34亿千瓦,太阳能年日照小时数可达3500小时,均居全国前列。

一方面,我国能源分布与能源需求不均衡,电力等能源发展已成为制约东部和中部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另一方面,新疆的优势是地大物博,能源资源的富集,发电装机过剩,而又远离内地市场,自身消纳有限,造成大量电力资源浪费。客观上决定了我国能源和电力发展必须走远距离、大规模输电和全国范围优化电力资源配置之路。“疆电外送”建设就成为助力新疆消纳富余电力、拉动地方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

对于新疆能源而言,要做好外送电源服务,“疆电外送”就是带动新疆经济腾飞的支点。全力扩大跨省电力交易份额,全力做好外送电源组织,优化送电价格,提高跨区通道利用率。目前,新疆电网已形成“内供三环网,外送三通道”的主网架格局,新疆电网迈入了超特高压、交直流混联时代,外送能力达到1100万千瓦。预计到2020年,“疆电外送”将实现“两直、三交”网架结构,外送能力将达到2400万千瓦。

由此可见,全力做好“疆电外送”工作,进一步扩大本地消纳市场,完全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定位。我们要不断拓宽“疆电外送”通道,千方百计扩大“疆电外送”规模,并加强“疆电外送”配套电源规划建设,才能合理有序推进区内及外送各类电源开发进度,才能引导电源建设与电网建设同步协调、同步规划,进而促进绿色发展、清洁发展。

作者: 吴 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疆电外送查看更多>电网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