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数据正文

2017年度我国核与辐射安全数据报告(上篇)

2018-06-29 09:47来源:国家核安全局关键词:核电核安全核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

当前,我国核能与核技术利用事业快速发展,核电在建机组数量位居世界第一,机组总量列世界第三;核技术利用在工业、农业、医疗及科研等各个领域获得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全国在用放射源及射线装置数量庞大,增长迅速。由此带来的审评监督检查任务每年大幅增加,新技术、新堆型、新设施、新装备使得审评、监督、监测和应急的任务急剧增长、日益繁重,同时也对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为了积极应对核与辐射安全的新形势和新挑战,我国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扎实开展、卓有成效。

近期,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信息研究所对我国核与辐射安全数据进行了全面收集,并对这些数据进行了梳理、分类,最终形成了《2017年度我国核与辐射安全数据报告》。该报告将我国核与辐射安全数据分为5大类,29个子类,对每一类数据(截至2017年12月底)进行了详细阐述,旨在推动公众全面了解我国核能与核技术利用事业发展情况及相关监管工作的开展情况。

本报告共有被监管类设施/活动数据、监管单位/监管设施类数据、人员类数据、法律法规类数据、其他数据五大章节,因篇幅较长,我们分为上下两期刊发。

被监管类设施/活动数据

1.1. 核动力厂数据

我国核电机组“多种堆型、多种技术、多类标准、多国引进”的局面并存,核电的发展经历了引进、消化、吸收,以及为适应我国法规要求进行设计调整、设计优化等过程,多年来我国在核电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和自主运行等各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未来核电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1.1.1. 核电发展历时30余年,机组数量已进入世界前列

我国民用核电发展历时30余年,商运核电机组运行合计近270堆年。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国已投入商运核电机组中,最早建成的是秦山核电厂CN-01机组,其开工日期为1985年3月,并网日期为1991年12月,商业运行日期为1994年3月;最晚建成的是福清核电厂4号机组,其开工日期为2012年11月,并网日期为2017年7月,商业运行日期为2017年9月。

我国核电机组数量排在美国、法国和日本之后,位列全球第四位,在建核电机组连续多年世界第一。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国已投入商运核电厂共13个,机组共37台,其中35台为压水堆,2台为重水堆;在建核电厂共9个,机组共19台,其中18台为压水堆,1台为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HTR-PM)。

1.1.2. 核电机组型号较多,主要分布于东南沿海

我国核电技术主要来自于美国、法国、加拿大和俄罗斯4个国家,机组型号较多。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国商运核电厂机组型号有7种,全部属于二代堆,包括CNP-300、CNP-600、CNP-1000、CANDU6、M310、CPR-1000和VVER-1000;在建核电厂机组型号有7种,含二代堆和三代堆,包括AP1000、EPR、VVER-1000、M310、ACPR1000、华龙一号和HTR200。

我国核电机组主要分布于东南沿海。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国商运核电机组分布在7个省,广东省、浙江省与福建省数量最多,商运核电机组最多的市为浙江省嘉兴市,机组数量为9台;我国在建核电机组分布在7个省,广东省、江苏省与山东省数量最多。截至2017年12月底我国核电厂分布情况如表1所示。

表1 截至2017年12月底我国核电厂分布统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