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数据正文

2017年度我国核与辐射安全数据报告(上篇)

2018-06-29 09:47来源:国家核安全局关键词:核电核安全核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7. 核与辐射安全数据

我国民用核设施的运行安全和建造质量始终处于良好状态,未发生危及公众和环境安全的放射性事件与事故。此外,全国辐射环境监测网络的监测结果显示,我国民用核设施的核与辐射安全始终处于可控状态,未对工作人员、公众和环境造成不可接受的核与辐射危害。

1.7.1. 核设施运行业绩良好,核应急建设稳步推进

我国民用核设施的运行安全和建造质量处于良好状态。2017年,我国核动力厂、研究堆、核燃料循环设施、放射性废物贮存和处理处置设施以及放射性物品运输活动均未发生核安全事故,且均未发生危及公众和环境安全的放射性事件。

我国积极推动核应急建设。2017年,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依法对民用核设施场内应急计划开展审评和复审,对核设施日常应急准备情况、场内综合应急演习进行监督检查和评估,有效加强对核设施应急准备工作的监督管理,协调并指导地区监督站督导新疆、贵州、海南、山西、河北、安徽等6个省市环境保护部门实施辐射事故综合应急演习,不断加强自身应急准备与应急响应能力。

1.7.2. 全国辐射环境质量总体良好,公众健康得到有效保障

我国辐射环境质量总体良好。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监测结果表明,2017年全国辐射环境质量总体良好,环境电离辐射水平处于本底涨落范围内;核电基地、民用研究堆、核燃料循环设施、废物处置设施和铀矿冶设施运行所致公众个人年有效剂量均远低于国家规定的剂量约束值(具体数据参见生态环境部官网2017年辐射环境质量报告)。

我国商运核电厂工作人员辐射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国家标准《电离辐射防护和辐射源安全基本标准》(GB  18871-2002)中规定了工作人员职业照射的剂量限值:连续5年的年平均有效剂量不超过20mSv;任何一年中的有效剂量不超过50mSv。2017年,商运核电厂年人均有效剂量最高的为宁德核电厂,具体值为0.514mSv,由此可见核电厂工作人员所受到的照射剂量均远低于国家标准规定的限值。

1.7.3. 放射源专项行动圆满完成,核技术利用事业健康发展

全国放射源安全检查专项行动圆满完成。2017年,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完成了以提升放射源安全水平为核心的全国放射源安全检查专项行动,对10750家放射源生产、销售和使用单位的检查,进一步核实全国放射源应用现状,摸清放射源底数,消除辐射安全隐患,有效促进我国核技术利用事业健康发展。

2017年,全国共发生辐射事故4起,均为一般事故。2017年发生的4起辐射事故中,2起为放射源落井,落井后已作封井处理,涉及2枚Ⅴ类放射源;2起为放射源丢失或被盗,涉及1枚Ⅳ类和2枚Ⅴ类放射源。以上事故均已得到有效处理,未造成人员伤害和环境污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