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聚焦|受益新项目审批重启 核电运营收益高且稳定

2018-07-02 11:52来源:川财证券作者:杨欧雯关键词:核电站核电建设三代核电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3.专注核电运营,业绩稳定增长

公司主营业务为电力生产及销售。电力生产及销售是公司最主要的业务,2017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335.90 亿元,电力销售收入为 332.84 亿元,约占公司营业 收入的 99.09%。其中,核电在电力销售中占比为 99.92%,风电和光伏合计占比 为 0.08%。装机容量方面,公司由于公司风电和光伏业务在营业收入中占比较小, 所以我们主要分析公司核电业务的情况。公司已投产的核电机组生产的电力主要 销售给电网公司,在建核电项目将在并网发电前与当地电网签订并网调度协议和 购售电合同。

 

核电固定成本高而可变成本较低,折旧在成本中占比最高。一般来说,核电在 建设期投入较高,而在运营期投入较低。类似于水电,核电成本中主要是折旧, 燃料费用对成本的影响较小。一般来说,在公司成本构成中,折旧及计提的乏 燃料后处理费占营业成本比重约为 45%-50%,修理费、人工成本约为 20%-25%,核燃料成本约为 20%-25%。与火电相比,核电发电成本较低,而 且其固定成本高而可变成本低也使得公司历年度电成本较为稳定,保持在 0.2 元/千瓦时左右,2017 年公司度电成本仅为 0.20 元/千瓦时。

 

装机容量及发电量保持稳定增长。“十二五”期间,公司装机容量快速增长, 2014 年福清核电站 1 号机组及方家山核电站 1 号机组实现商运;2015 年清核电站 2 号机组、方家山核电站 2 号机组以及昌江核电站 1 号机组实现商运;2016 年福清 核电站 3 号机组及昌江核电站 2 号机组实现商运;2017 年福清核电站 4 号机组 实现商运,2018 年 2 月田湾核电站 3 号机组已成功实现商运,三门核电站 1 号 机组,田湾核电站 4 号机组今年也将有望实现商运。根据目前在建机组情况, 未来三年,公司装机容量有望保持每年稳定增长。装机容量的增长也带动公司 发电量保持稳定增长,2017 年公司实现发电量 1007.47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15.71%。 

公司业绩整体情况保持稳定。受福清核电站 2-4 号机组上网电价下调影响,公司 2017 年业绩增长有所放缓。2017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335.90 亿元,同比增长 11.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44.98 亿元,同比增长 0.20%;基本每股收益 0.289 元,同比增长 0.35%;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 10.69%,同比减少 0.81 个百分点。2018 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82.55 亿元,同比增长 3.23%;归 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2.19 亿元,同比减少 0.63%,一季度业绩增速下降 的主要原因为机组检修较为集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电建设查看更多>三代核电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