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聚焦|受益新项目审批重启 核电运营收益高且稳定

2018-07-02 11:52来源:川财证券作者:杨欧雯关键词:核电站核电建设三代核电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核电新项目审批重启,公司将持续受益  

3.1.我国核电行业发展稳中向好

核电是优质的清洁能源。核电站在运行的过程中只产生少量的放射性废物,并 按照国家法规予以严格控制,不会对环境造成明显影响,不产生温室气体等其 他污染物。与火电相比,一台百万千瓦核电机组每年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 600 万吨,二氧化硫 2.6 万吨,氮氧化物 1.4 万吨,清洁优势明显。若考虑到建造 及燃料循环的环节,核电会产生少量的排放物,从全寿期来看,温室气体的排 放量与风电相当,远低于煤电等化石燃料电厂。据权威数据统计,一座核电厂 全寿期的常规废物排放量,只相当于同等规模火电厂的 0.5%-4.0%。核电还是 一种高效的能源。据统计,1 千克铀 235 全部裂变,能够释放出相当于 2700 吨标煤完全燃烧放出的能量。一座百万千瓦级的核电站,平均每年只需补充约 25 吨的核燃料,全年只需几辆卡车运输,而同样功率的燃煤火电站每年耗煤 达 300 万吨,每天需要供煤近万吨,需要上百节火车皮运输,对运输造成了极大的压力。

 

我国核电发电量占比较低,具有较大提升空间。根据 IAEA 和 BP 公布的数据, 2016 年全球核电发电量平均占比约 16%,而我国核电发电量占比约 3.6%, 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在全球排名比较靠后。与世界主要国家相比,我国差距 明显,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其中,美国、韩国、俄罗斯核电发电量占比分别 为 20%、30%、17%,法国最高,核电发电量占比达到了 72%。日本在福岛 事故发生以前,核电发电量占比达 30%,福岛事故发生以后,大部分核电机 组关停,核电发电量占比降为 2%。

 

第三代核电是核电发展的主要方向。从世界范围来看,第三代核电技术是未来 世界核电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在第四代核电技术得到验证之前,新建机组也 将以第三代机组为主。目前全球在建核电机组 56 台,第三代机组约 41 台, 其中我国在建机组 19 台,第三代机组 10 台。与第二代核电相比,第三代核 电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和经济性。第三代核电技术遵循国际原子能机构最新核安 全标准,设计基准对严重事故有切实措施进行预防和缓解,堆芯损坏概率降低 一个数量级;同时第三代核电厂设计采用了大量成熟技术和工程经验,有效降 低了造价和建设及维护成本。

我国已掌握第三代核电核心技术。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我国核电建设从无到 有,形成了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国家电投集团三足鼎立的格局。同时在沿 海范围内也成功建设了一批第二代核电机组,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二代核 电技术。在此基础上,结合我国多年核电研究、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行经验, 中核集团和中广核集团自主研发了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HPR1000), 而国家电投集团通过完成美国第三代核电技术 AP1000 技术转让,形成了自主 知识产权的 CAP1400 技术,目前我国已掌握了第三代核电的核心技术。

 

AP1000:美国西屋电气公司开发的非能动性先进压水堆,由国家核电技术公 司牵头引进,采用模块化设计和建造技术,通过设置非能动系统降低电厂复杂 程度同时提高安全等级。我国在建机组中,浙江三门核电站 1、2 号机组、山 东海阳核电站 1、2 号机组采用 AP1000 技术。 HPR1000:中核集团和中广核集团在福岛核事故经验反馈的基础上,自主研发的安全、可靠、经济的先进百万千瓦级压水堆,采用能动和非能动结合的理 念。我国在建机组中,福建福清 5、6 号机组、广西防城港 3、4 号机组采用 HPR1000 技术。

CAP1400:国家电投集团在已有核电研究基础上,结合 AP1000 技术引进, 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功率更大的非能动先进压水堆核电站。CAP1400 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确定的 16 个国家科 技重大专项之一,目前山东石岛湾 CAP1400 示范项目已做好开工准备。 此外,在广东台山还有两台采用 EPR 技术的机组在建。EPR 是法国阿海珐公 司和德国西门子公司共同开发的新一代改进型压水堆,着重考虑了严重事故的 预防和缓解措施,采用了双层安全壳,安全厂房分区布置,实体隔离。EPR 机组单堆额定电功率高达 166 万千瓦。

 

核电行业发展稳中向好。“八五”期间我国建成了秦山、大亚湾两座核电厂, 突破了中国大陆无核电的历史。“九五”期间,为解决我国对电力的需求以及 能源分布不平衡的问题,提出了“适当发展核电”,计划在沿海和经济发达地 区适当建设核电站。“十五”期间,核电发展方针并未发生大的改变,提出“适 度发展核电”。“十一五”期间,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形势下,国际社会越来越重 视温室气体排放,而核电不造成对大气的污染排放,且我国核电站运行业绩良 好,国家制定了“积极推进核电建设”的方针,核电迎来了一轮发展高潮。“十 二五”期间,日本福岛核电站发生了严重的核事故,我国核电发展放缓,同时 提出“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高效发展核电”,并且在《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 —2020 年)》首次明确新建核电机组必须符合三代安全标准。“十三五”期间, 安全仍然是核电发展的首要因素,提出了“以沿海核电带为重点,安全建设自 主核电示范工程和项目”,核电审批以示范项目为主。

多个政策促进核电发展。为实现到 2020 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 到 15%左右的目标,国家在《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 等多个文件明确,到 2020 年运行核电装机力争达到 5800 万千瓦,在建核电 装机达到 3000 万千瓦以上。在我国加快绿色能源发展、安全高效发展核电的 前提下,国家能源局在《2018 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中对核电发展具体指导 方针转变为“稳妥推进核电发展”,提出在充分论证评估的基础上,开工建设 一批沿海地区先进三代压水堆核电项目。对于核电的规划并未发生变化,对于 发展核电的指导方针由“安全发展”转变为“稳妥推进”。国家对于核电发展 的态度有了积极的转变,为后续新项目的审批打下了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电建设查看更多>三代核电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