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A股“定盘星” 任重道远!央企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现状调查

2018-07-12 08:20来源:国资报告作者:刘青山关键词:央企国资委上市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央企上市公司分红更大方

投资者通过投资上市公司股票,分享经济发展和上市公司成长带来的收益和回报,是投资者的合理诉求。

近年来,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情况呈现出了积极变化:证监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275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现金分红事项,分红金额合计约10705.72亿元,同比增长21.88%,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

《国资报告》根据wind提供的数据梳理分析发现,央企上市公司在分红方面的态度更为积极,为市场做出了好的表率。

2015年,191家央企A股上市公司分红总额为1498亿元,占相关企业利润总额的26%。当年,A股累计分红为5698亿元,占全部利润的24.1%。

2016年,213家央企A股上市公司分红2223亿元,占当年利润总额的35%,同年A股分红9680亿元,占利润的26.26%。

可见,央企上市公司分红金额的利润占比明显高于大盘平均水平。

截至2018年5月30日,已有50家央企分红928亿元。更多央企的分红计划尚在落实之中。如果按照2017年利润总额的25%分红,则央企上市公司至少还要拿出1000亿元分红。

截至2018年5月30日,已连续三年分红的央企上市企业为36家(见表五)。2017年,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位居已分红A股企业第一、第二。其中中国石化累计三年分红1088亿元,中国石油累计分红395亿元。

粗略统计,有65家央企上市公司近三年没有分红,其中有个别是刚上市不久或重组不久的,比如招商公路。也有不少是因为近几年出现亏损的,比如中国铝业、中国一重。

其中也有连续3年盈利而不分红的,比如泰山石油、有研新材、长春一东、中船高科等少数几家。由于多数企业的2017年分红方案尚未完全公布,不排除这些企业在今年稍后分红的可能。

证监会在2018年5月底表示,将始终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理念下,积极倡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引导上市公司更加注重投资者回报,强化股东回报机制,对长期不分红的上市公司持续强化监管,推动上市公司不断提高现金分红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央企查看更多>国资委查看更多>上市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