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A股“定盘星” 任重道远!央企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现状调查

2018-07-12 08:20来源:国资报告作者:刘青山关键词:央企国资委上市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多种手段优化上市公司资产质量

为了提升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国资报告》记者总结发现,央企通常采用如下方式,优化上市公司资产质量。

一是注入优质资产。比如,国机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ST常林2013-2015 年三年连续亏损。为解决公司经营的不利局面,公司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将盈利性较弱的工程机械行业资产置出上市公司,同时向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及江苏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购买盈利能力较强的江苏苏美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美达集团”)100%股权。重组完成后的苏美达集团成为公司唯一全资子公司。

事实证明,该次整合的效用明显。ST 常林的2017年报告显示,公司2017年度营业收入为740.86亿元,同比增长47.66%,净利润为3.58亿元,同比增长73.28%。

2018年3月26日,ST常林发布公告称,经公司申请,并经上海证券交易所核准,公司股票于2018年3月27日停牌1天,28日起复牌,公司证券简称由“ST 常林”变更为“苏美达”,公司证券代码“600710”保持不变。

二是央企整合旗下上市公司。比如,2017年12月25日,通过换股吸收合并华北高速,招商公路在深圳挂牌上市。此前上市的招商蛇口,也是这一模式的代表。

三是对外重组。比如,中广核首家A股上市企业中广核技,就是通过对大连国际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并获得控制权后更名上市的。

5月28日,中铝集团旗下云南铜业、云冶集团旗下云铝股份和驰宏锌锗同时发布公告,双方拟以中铝集团全资子公司中国铜业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铜业”)为平台进行合作,合作方式包括但不限于增资、划转等。

根据合作协议,云南省政府拟将云南省国资委及下属企业所持有的云南冶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云冶集团”)等股权纳入合作范围,中铝集团将其持有的中国铜业等股权纳入合作范围。

合作完成后,最终中铝集团和云南省政府在中国铜业的持股比例原则上分别为58%、42%。也就是说,云铝股份和驰宏锌锗两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由云南省国资委变为国务院国资委。这是目前中国有色行业的最大整合。

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说,这可以推动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向企业主业集中,是发挥国企经营管理上的协同效应,提高行业集中程度,实现集约化经营。

四是跨央企整合。这又分为三种情况,一是因为央企重组而导致的上市公司整合,比如宝钢、武钢合并为宝武集团后,两家上市公司整合为宝钢股份,同一类型还包括中国中车;二是央企重组带来的上市公司控制层级发生变化,比如中轻集团整体无偿划转并入保利集团后,中国海诚的直接控股股东仍为中轻集团,保利集团成为公司的间接持股股东;三是直接变更。比如,2018年1月17日,中电广通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由中国电子变更为中船重工,公司名称变更为中国海防。

五是对外转让。比如2018年3月21日,华录百纳发布公告,其控股股东华录文化已将持有的全部1.43亿股,转让给盈峰集团和普罗非两家公司,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华录集团变更为何剑锋。

再比如,2018年1月底,江山股份发布公告,第一大股东中化国际拟转让持有的29.19%的股权,并公开征集受让方。

除此之外,还有上市公司二次混改、加强股权激励等手段。比如,2017年中国电子、武汉邮科院等企业控股的16家上市公司实施了股权激励。

2018年年初,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要求,要坚持以提升内在价值为核心的市值管理理念,依托上市公司平台整合优质资产,盘活存量股份,抓好亏损上市公司专项治理,不断提升价值创造能力。强化信息披露,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交流,坚持规范运作,争做优秀的上市公司,不断增强市场认同、提振投资信心。

按照国资委的部署,多家央企在加强市值管理方面提出了各自的计划。

比如,兵装集团提出,要稳妥推进中原特钢和中国嘉陵重组,积极推动利达光电重组中光学、实现整体上市,圆满完成中航股权回收。抓好亏损上市公司有效治理,确保全年市值管理收益不低于5亿元。

国机集团董事长任洪斌强调,要推进上市公司进行“二次混改”,鼓励上市公司通过定向增发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完善国有控股公司治理结构,提升集团上市公司价值。

中国黄金表示,要兑现股东承诺,加快内蒙古金陶、内蒙古矿业、贵州锦丰、刚果(布)索瑞米注入上市公司,增强上市公司发展后劲,提升竞争力。

中远海运董事长许立荣表示,正在推进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方案,其中能源公司方案已经获得国资委的预审通过。

中国五矿集团董事长唐复平指出,中国五矿的资产证券化水平在央企中处于较高水平。但多家上市公司仍存在规模小、盈利差、股权流动率不高、业绩提升与市值增长不匹配的问题,整体呈现数量多但质量低的特点。他要求,把子公司打造成最具投资价值的公众化公司,是集团公司向公司化、市场化、公众化发展的要求,也是增加股东回报的要求。“第一要关注资产总额和权益,明确资产数量;第二要关注资产创造价值的能力,明确资产质量;第三要关注资产的市场价值,明确资产流动性”。

《国资报告》杂志2018年第6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央企查看更多>国资委查看更多>上市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