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A股“定盘星” 任重道远!央企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现状调查

2018-07-12 08:20来源:国资报告作者:刘青山关键词:央企国资委上市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市值管理压力仍然较大

市盈率是股价除以年度每股盈余,是最常用来评估股价水平是否合理的指标之一。

2016年,央企A股上市公司中,市盈率为负数的26家,超过100的67家,平均市盈率129.2,而A股平均为89.09。

2017年,央企A股上市公司中,市盈率为负数24家,超过100的56家,平均为82.35,而A股平均为71.98。

可以看出,央企A股上市公司的市盈率整体处于偏高水平。

对此,招商银行研究院策略研究员程伟波博士表示,股票价格受市场偏好等因素影响较大,“近几年小盘股明显下跌,央企一般是大盘股,更易受股民追捧。”他说,这些行业的集中度在提升,都是央企在引领。

每股收益也是衡量上市公司价值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国资报告》记者梳理了3年来的央企收益水平的变化。

2015年,央企A股上市公司中,有49家企业每股收益为负。每股收益超过一元的有25家,平均每股收益为0.2568元。而A股的平均每股收益为0.4041元。

2016年,央企A股上市公司中,有26家收益为负。每股收益超过一元的25家,平均每股收益平均0.3140元,较上一年略有提升,这一年A股的平均每股收益为0.4447元。

2017年,央企A股上市公司中,收益为负的24家,其中每股收益超过一元的39家,平均0.4086元,当年A股的平均每股收益0.4517元。

可以看出,央企上市公司中,收益为负的企业数量在逐年减少,平均收益水平在逐年提高,与A股平均水平的差距也在缩小,但是仍有明显提升空间。

此外,《国资报告》记者逐一对比了央企上市公司近三年的收益状况,制作了一份3年来收益最优的排名(见表六)。

不难发现,招商银行和东阿阿胶是央企上市公司中连续3年收益排行前十的企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央企查看更多>国资委查看更多>上市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