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深度 | 煤电顶牛现象显著 火电资产价值将被重估

2018-07-24 11:10来源:天风证券作者:钟 帅 于夕朦关键词:热电联产燃煤机组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半年行情回顾,火电板块表现优异

前三年行情回顾

上半年行情回顾

当前电力行业宏观背景

 产能:停建、缓建燃煤机组;2020年底前,重点区域30万千瓦及以上热电联产电厂供热半径15公里范围内的燃煤锅炉和落后燃煤小热电全部关停整合,完成十三五的供给侧改革目标。

 煤价:控制煤价处于合理区间内波动,动力煤500-570元/吨。

 电价:降用户侧成本是优先目标,2018年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下降10%。

 电力市场化交易:交易范围逐渐扩大,交易价差随供给结构改善和煤价走高而收窄。

 降杠杆:盘活国企资产,提高资产证券化率,降低杠杆比例。

——短期看煤价弹性,煤价仍是火电盈利的关键因素

——煤电顶牛现象显著

2011年以来,随着煤价持续降低,火电行业ROE逐渐修复,华能国际度电毛利逐渐提高

——类似于2011年的火电业绩拐点?

2009年~2011年,煤价持续上涨,火电行业ROE从2009年8.95%下降至2011年4.79%,业绩恶化,进入至暗时刻。

2012年~2013年,火电持续盈利恶化引发两次标杆电价上调,同时伴随煤价2012开始进入长达4年之久的下行通道,火电企业迎来煤价、电价两要素的双重改善,叠加效应显著,行业ROE从4.79%快速修复至15.11% 。

2014年~2015年,煤价持续下行,上网电价4次下调,行业ROE稳中微降。

2016年~2017年,受供给侧改革影响,煤价自2016年下半年起快速上涨并在2017年保持高位运行,火电行业盈利快速下行,2017年ROE跌至2.56%,低于2011年时的4.79%,2017年7月再次触发上网电价上调,但是上调幅度有限。

当下与2011年的相同点:煤价高涨、业绩下行、ROE修复空间大。

当下与2011年的不同点:2011年时经济增速高、信贷环境相对宽松,利用小时基数较高、电价有上调空间,一旦煤价下降度电利润可观,公司有强烈的扩产冲动;当下经济增速放缓、信用环境紧张、降杠杆目标明确、降成本背景下电价几无上涨空间,煤价回到绿色区间,度电利润仅能修复至合理区间。  企业没有扩产意愿。

——近期煤价走势:持续高位运行,淡季提前上涨

2017年,动力煤价格维持高位波动。

2018年4月以来,动力煤价格上涨明显,国内主要动力煤每吨价格从583元上涨到611元。

 2018年4、5月份由于南部多省用电需求超预期,动力煤淡季出现迎峰度夏提前上涨,引发5月底连续政策调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电联产查看更多>燃煤机组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