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报道正文

小风场也有大表现:精细化运维助甜水堡风场发电量频升

2018-07-31 08:00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冉小冉关键词:中车株洲所甜水堡风电场风电运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1996年的“乘风计划”到如今,我国风电行业已步入“弱冠”之年,进入“成年期”的风电以更加成熟、稳健的姿态行走于我国电力体制改革的浪潮前端。当一个行业走过规模化发展和激烈市场竞争后,“安全”、质量”、“效率”等一系列的提质增效工作就被逐渐提上日程。正是在这个背景下,由《风能》杂志主办的“最美风电场”活动应运而生——从外表到内在,我们力图发现风电之美,向行业展示不一样的“听风者”的故事。

甜水堡风电场,首次合作即成典范

“美”有很多标准,对于风电建设来说,有规模之美,有设计之美;有生态之美,更有效率之美。坐落在甘肃环县甜水镇海拔1800多米山顶的这所甜水堡风电场,带给记者一行的是其对运维质量的不断优化进步,以及对精细化管理孜孜不倦的追求之美。在这天高地袤的黄土高原,年轻的风电人和25台默默旋转的风机,书写了整机商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下称中车)和业主华润电力集团(以下简称华润)之间首次合作的成功篇章。

“甜水堡风电场是华润集团和中车在新能源风电业务上的第一次合作。总体来说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合作。中车的整机制造水平较高,机组运行稳定。其后市场运维团队的表现也非常出色,遇到问题能及时响应。感谢中车的维护人员,他们为风场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和牺牲。”采访过程中,华润中西大区新能源运维公司总经理石建明表达了他对这次合作的肯定,以及对中车运维团队的赞扬和认可。

据了解,甜水堡风电项目一期工程选择安装25台中国中车WT2000D110风电机组,轮毂高度80m,总装机容量为50WM。风场在2015年5月开始基础建设,当年首台风机并网。2016年12月全部风机完成“240”考核进入商用。

“2017年甜风场的平均风速6.17米/秒,理论发电量1.579亿千瓦时,上网电量1.29亿千瓦时。风机等效利用小时数达到2693小时,超过可研7.72%。”华润集团甜水堡风电场场长曹晋祥表示。无疑,这是一个双方都非常满意的数字。

众所周知,三北地区的“弃风限电”问题已经并成为了困扰了整个行业最大的掣肘。有数字显示,2017年西北五省的平均弃风限电率为24.6%,弃风限电所带来的经济损失严重影响着企业的收益率和投资热情。这个时候,“降本增效”逐渐成为最重要的行业主题和标准之一。

我们再回过头来看甜水堡风电场,在2017年当地限电率15%的情况下,风场仍然完成1.29亿千瓦时的上网电量,这背后是中车运维团队和业主双方不断对机组发电效率进行优化、积极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共同推进的结果。

两项突破性技术升级,助发电效率频频高升

随着风机制造水平的提高和技术进步,单位机组发电率的提升成为可能。2017年,为了进一步契合业主“保持风机稳定运行,提升发电效率”的需求,中车运维团队对在运行的风机设备和电气设备进行了变流器与变桨两大技术模块的优化升级。

“针对变流器、变桨的技术升级对业内任何一个机型来说都是很大的难题和突破。”中车客户服务中心甜水堡风场服务经理陈文欢说,“我们一方面对变流器进行软件升级,降低断路器故障率,提升机组的低风速发电量。另一方面通过软件和硬件升级对变桨进行了缺陷的修正。”

记者了解到,通过这两项技术升级,中车基本上排除了风机在断路器和自启动方面的故障,不但减少了由于故障造成的电量损失,也使风机设备的可利用率达到99.4%,平均MTBF超过4000小时,对设备的可靠运行和发电量提升起到了很大的改善作用。

另一方面,基于甘肃省出台的多项推进新能源电力优先调度和市场化交易的方案。华润方面也顺应电力市场供给侧改革,通过发电权置换、电量交易等方式,积极争取市场电量,为2017年发电总量的增加贡献了不可或缺的一笔。

精细化管理助运维质量提升、成本降低

2017年环县的平均风速是6.17米/秒,从数据上看,甜水堡的风资源并不算出众。但随着整机技术的进步,风资源的开发标准也在降低。可以看到的是,愈加精细化的运维管理,也是提升发电效率、降低运维成本的不二之举。

“目前中车运维团队人均管理风机可达到17-20台/人。整个甜水堡风电场装机容量5万千瓦,我们只有两名运维人员在工作站驻守。”谈到运维能力,中车风电客户服务中心副总经理赵少伟非常自信,“我们的运维服务一直在进行精细化管理的探索,中车对风场运行的各方面都有精细化指标,如TBA、MTBF、定巡检、备品备件、人员培训等,并以此为牵引提高员工的技术和管理能力。”

运维人员能力的提高以及0.04%/月的低故障率,也是中车风电将5万千瓦风场的运维人员由4人减少到2个人的信心所在。

可以说,当前风电行业从技术层面增加效益的手段无外乎两点——技术创新与精细化管理。相较于技术创新,故障修复所需的备件运送效率低下是运维服务最大的顽疾,提高区域备件管理能力也成为中车运维服务的主要发力点之一。

据赵少伟介绍,基于各风场对备品备件的使用数据汇总和分析,中车在距甜水镇140公里的毛井乡设置了服务西北五省的备品备件库。并建立和优化运输路线,极大提升了备品备件的供给速度,同时也降低管理费用和运输成本。

“包括我们正在搭建的智慧运维平台,也是一项基于精细化管理的预防性运维探索,而且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将是我们的重点工作。”赵少伟说。所谓预防性运维,是基于大数据平台对各风场的运行数据进行分析、挖掘,并形成故障预防方案的一个智慧运维过程,从根源上降低风机故障的可能性。

对一座风电场价值的再思考

从采访伊始,笔者就一直在考虑一个问题——何为一座风场的价值。

或许在业界来看,风机就是资产,发电量就是价值。风电作为清洁能源更是泽被苍生之举。从这一点上看,中车和业主华润在甜水堡风电场已经交上了完美的答卷——2018年上半年平均风速6.7米,风场理论发电量达8900万千瓦时。

环县偏居甘肃东南一隅,东临陕西定边,西接宁夏固原。年度降水量仅有300毫米,日照时间2600小时,蒸发量2000毫米的干旱地区。常年的缺水和大风使原本平坦的陇东高原被犁出一道道令人震撼的沟壑和塬峁。

“环县的山多为厚层黄土覆盖,植被少,土质疏松。夏天一遇暴雨变会形成道路塌陷。现在的这条通往风场的道路是我们投资300多万重新修建的,而且今后每年都会在道路修复上保持40~50万元的预算。”曹晋祥说。

道路的修建不但保证了风电场如期竣工投产,还极大的方便了附近山上的村民。其实不止道路的修建,在植被恢复和水土保持工作上,华润同样担负起一个国企应有的担当。

曹晋祥表示,集团对每一个风场的水保和环保工作都有严格标准。由于缺水,恢复植被成了环保工作最大的难题。风场每年的种的树,撒下的草籽都不容易成活。草籽已经连续撒了三年,直到今年雨水较往年多一些,才得以破土发芽。

站在山顶的风机下面,草丛、天空交相辉映,白色的风机错落有致。置身于这广袤的黄土高原,让人感觉自身的渺小,而又感叹人类智慧的强大。

在业内,华润是公认的优质客户。“和华润的合作的人都知道,契约精神双方是合作的基本准则。”提到华润的企业理念,石建明如是说,“我相信业主和供货单位是一个互惠互利的关系,只有大家相互理解、相互包容才能做到共赢。”

正如石建明所言,中车市场部的一位负责人深有体会:与华润的合作是一次信任与尊重之约,但越是与这样兼顾细节与格局的企业合作,才越能互相促进,达到双赢。

商业从来都是一场持久战,如果说最开始拼的创意、资本和勇猛,那么接下来看的则是坚韧、理性和格局。可以预见的是,第一次合作的成功往往预示着未来更多次的共赢。当前风电市场在低风速、分散式、海上风电三大领域的持续推进下又将进入新一轮的发展高潮。

玲珑初开,百子待落,这真的是最好的时代!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冉小冉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车株洲所查看更多>甜水堡风电场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