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人物正文

巨型水轮机调速器"把脉人" ——记全国电力系统“大国工匠”凌伟华

2018-08-07 09:26来源:长江电力作者:梁锡关键词:三峡电站三峡工程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追逐梦想,他脚踏实地,成绩斐然

2001年随着进军大三峡的号角吹响,为了实现心中的梦想,他义无反顾地奔赴三峡,成为亲身实践“建管结合,无缝交接”的监理人员之一,他常常在三峡一待就是几个月,白天收集资料,晚上抽空学习英文充实自己,还要参加设计联络会和设备监造工作,恨不得把时间一分为二,分分秒秒都充分利用起来。由于从法国ALSTOM手里接过来的图纸和资料都是纯英文版,他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克服这些困难,只要随便翻阅他满满一书柜里的任何一张图纸或是说明书,你可以清晰的发现,在一行行英文单词下面留有一串串铅笔写的中文注释,这些都是他平时一个一个单词查字典查出来的。凌伟华安全帽的编码为“133”,在与厂家打交道的过程中,因为他丰富的经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不仅给外方调试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牢牢地记住了这个编号为“133”的三峡人,机组现场外方调试工程师曾强调过,“机组调速器现场测试,其他人可以不来,NO.133不能不到现场。”还有一次,阿尔斯通调速器安装指导工程师Pascal指着安全帽,口中念念有词,“one,three,three”在场的工作人员都会意的笑了,他的意思是下午的油泵运转试验,TGHP的“133”号一定要到场。此外,他独立完成了《三峡左岸电站调速系统检修与维护规程》;参与编写了《电源电站调速器检修规程》、《三峡工程与三峡电厂知识问答》;独立完成了长电检修技术丛书《调速器机械部分检修》的编写;有《水电站导叶分段关闭装置》等六篇论文在《中国三峡建设》、《水电站机电技术》、《大电机技术》上发表。

技艺精湛,他匠心独运,精益求精

三十六年的调速器工作,凌伟华师傅向我们深刻的诠释了何为“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信念。调速器电磁阀衬套和阀芯的配合间隙不足0.005-0.008mm,所以如果没有一定的经验和专业技能,不仅会难以完成拆装工作,若操作不当,还会损坏配合面,严重影响调速器控制精度!一般人拆装这种电磁阀时,都要借助精度不低于0.01mm内、外径千分尺反复测量,才敢小心翼翼地回装,整个过程往往要花费半天的时间。凌伟华则只需要凭着手感,在短短数十分钟内,就可以精确地完成电磁阀的拆装工作。凌伟华的绝活,不仅仅在于他手上的这些功夫,他通过对机组“望、闻、问、切”就能准确判断出故障原因并迅速开出“药方”本领,更是让人望尘莫及!在三峡电厂调速器的检修现场,总是能看到这位鬓角花白的老师傅,或站在压油泵旁边仔细聆听油泵运行的声音,或用长满老茧的手放在不同的管路和阀门上抚摸,了解的人都知道,这是老凌师傅又在给机组调速器“把脉”了。在三峡电厂的十多年来,凌伟华通过这种方式,成功解决了机组在开机时不能建压、机组主配发卡、比例阀故障等多个棘手的设备缺陷问题,优化改造了三峡哈电机组的分段关闭规律,并把这些专业技能结合自己心得修编成册,独立完成了《三峡电站调速系统检修与维护规程》等多个具有参考价值的手册。

言传身教,他诲人不倦、甘为人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峡电站查看更多>三峡工程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