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企业正文

三峡启动全面收购EDP相关工作等被德媒恶炒“葡萄牙经济被中国人接管”

2018-08-08 09:57来源:观察者网关键词:三峡集团葡萄牙电力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相比起极力阻挡中资收购本国企业的德国、英国等欧洲国家来说,葡萄牙相对乐见中资涌入。近期来,葡萄牙不断有银行、医疗、保险等企业被中资收购。此外,已拥有葡萄牙最大的电力集团(EDP)23%股份的中国三峡集团,也已启动了全面收购EDP的相关工作。

面对这样的情况,有欧洲国家表示不乐意了……德国之声于8月5日发布文章炒作称,“葡萄牙经济正被中国人‘接管’”,并质疑“葡萄牙的政治与经济,是否过于依赖中国?”葡萄牙政府为此站出来反驳,称中国投资者和其他外国投资者一样受欢迎。而柏林华人学者郑禾则认为,这是德国人担心生意被中国人抢走。

德国之声报道截图

报道声称,中国资本在欧洲各地掀起收购热潮,如德国机器人、汽车行业的重点企业、希腊的比雷埃夫斯港等,这引发了一些国家的担忧。而深陷债务危机的葡萄牙政府,却相对乐见中国资本的涌入。

在财政紧缩政策期间,中资为葡萄牙经济提供了许多资金。不仅收购了葡萄牙国有企业的股份,还收购了大量葡萄牙国债。

葡萄牙电力集团(EDP)是一家拥有2.5万余名员工的国有企业。中国三峡集团目前在葡萄牙证券交易所提出了收购报价,准备完全收购这家企业。

此外中资在葡萄牙还涉及一些战略投资。如欧洲最古老的保险公司之一——葡萄牙忠诚保险集团(Fidelidade)已经被中国的复星国际收购;复星国际还收购了葡萄牙商业银行(BCP)的1/4股份,中国海通证券并购了葡萄牙圣灵投资银行(BESI)。葡萄牙航空公司(TAP)的部分股权也为中国海航集团所持有。中国国家电网持有葡萄牙国家电网的1/4股份。在葡萄牙南方的锡尼什,中资公司正在扩建之前几乎废弃的深水港。

对此有一些批评人士声称,中国正按照一份“总规划”来接管葡萄牙经济的关键行业。有经济界专家则声称对中国资本大举涌入葡萄牙感到担忧。

里斯本大学的经济学教授杜克(João Duque)说,葡萄牙全国最大的电力供应商被单一股东掌控,“这从经济角度而言很不合理”。而令他感到惊讶的是,葡萄牙政府竟然不反对这次收购。他指出,一年前葡萄牙政府还曾紧急叫停了美国财团收购葡萄牙航空的交易案,并牢牢握紧手中的50%股份。

杜克宣称,此次葡萄牙政府对EDP并购案保持沉默,“必然有政治因素”。

为了进一步证明有“政治因素”的存在,报道中还提到,葡萄牙曾否决过法国投资者收购葡萄牙一私人电视台,但却不反对澳门一企业收购葡萄牙全球媒体集团(Global Media)的30%股份,并成为后者的最大股东。杜克声称,长此以往葡萄牙经济会对中国资本产生依赖性,在政治上也会受制于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峡集团查看更多>葡萄牙电力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