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破旧立新:从投资角度看电力体制改革价值和逻辑!

2018-08-10 15:23来源:能源杂志作者:王秀强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电力市场发电权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时至今日,我们看到来自电网侧、发电侧、售电侧的改革成效显著。全国各省区(含西藏)均在推动电力市场建设,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核定已经完成,多项跨区输电工程完成价格核定,新增3000余家售电公司已经参与市场交易,291个增量配网试点项目获批,8个省区即将开展电力现货试点,电力市场交易规模近2万亿,改革带来1000亿元成本下降空间。

同时,分布式电源接网、消纳已经有完善的流程,隔墙售电正在成为可能,跨区新能源市场交易、发电权交易已经是常态能源交易产品;高耗能工业企业可以选择市场交易降低用能成本。诸如此类,在改革启动之前都是奢望。

电网改革破坚冰

电网具有自然垄断属性,在统购统销的模式下饱受诟病。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重构电力发电、输配电、用电模式。在“放开两头、管住中间”的改革思路下,电网传统商业模式被颠覆,从赚取电力购销价差向收取输配电费转变,电网收益将受到约束,现金流收紧;电网定位也从垄断者向服务者转变,公用事业、公共服务属性增强。

基于此,电网公司在本轮改革中的态度也发生重大变化。以国家电网为例,其在2018年工作会议中提出,今年将统筹电力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和内部管理变革,着力在深化输配电价改革、加快电力市场建设、推动增量配电业务放开试点、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创新供电服务体系、深化产融结合、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主动服务、积极参与增量配电项目试点,实现试点项目地级以上城市全覆盖。

从国家电网的资产规模来看,其以输配电业务为基础,向电力装备、节能环保、金融投资、房地产等竞争性领域拓展,打造了一个超过三万亿的资产帝国,是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和电网企业。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国家电网资产总额为3.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1.99%;负债总额为2.2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5.54%;资产负债率57.9%,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2017年国家电网营业总收入为2358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2.56%;净利润为671.56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23%;归母净利润为644.33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67%。测算国家电网2017年净利润率2.85%,净资产收益率4.2%。

与不同行业龙头公司横向对比发现,电网公司的盈利能力和资产收益率处于低位。

在国家电网公司的收入结构中,输配电业务收入占比90%左右,但盈利能力最低,净利率在2%左右;电力设备、清洁能源及节能板块是公司盈利能力最强的板块,如部分配网节能项目净利润率在15%以上。

输配电价的改革动因也源于此,一是解决输配环节成本不清、效率低的问题,二是解决市场竞争能力不足的问题。输配电价改革是在啃硬骨头,决策层和改革实施者在过去三年从局部试点(2014年11月深圳率先试点)起步,完成省内输配电价的核定,并将电价改革拓展至跨区输电线路、区域输配线路、增量配网电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发电权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