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国际正文

福岛第一核电站废弃处理面临诸多问题 日政府月底召开污染水处理听证会

2018-08-27 08:50来源:法制网作者:冀勇关键词:福岛核电站核电站事故核燃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报废核电站预计需40年

2012年日本政府正式决定将发生重大核泄漏事故的福岛第一核电站做报废处理,之后核污染水处理、乏燃料(又称辐照核燃料,是经受过辐射照射、使用过的核燃料)提取、炉内融毁核燃料清除成为三项难题。目前,核污染水处理和乏燃料提取尽管面临诸多困难,但已经开始展开实施,但炉内融毁核燃料清除恐将成为横亘在日本政府、东京电力公司面前的最大一道难题。

因为福岛第一核电站1至3号反应堆的核燃料棒在事故中均已融毁,部分燃料融毁后掉入了反应堆底部,造成反应堆内核辐射量极大,人员难以接近,因此清除作业必须在极其严酷的环境中,通过远程操作完成,工程难度可想而知。

今年7月,有媒体报道称东京电力公司计划在年内启动对福岛核电站2号机组反应堆内融毁核燃料的调查,准备把仪器放入反应堆内部直接触碰燃料碎片以确认形状,并在可能情况下采集少量碎片对成分进行分析等,为研究清理方法和储存容器的研制收集相关信息。如果计划得以实施,这将是首次在发生堆芯熔化的福岛第一核电站1至3号机组对燃料碎片展开接触调查。此外,东京电力公司还计划开发新的潜水机器人对1号机组内部进行调查,预计最早在2019年上半年实施该计划。

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制订了反应堆废弃作业的“中长期路线图”,准备2019年确定最初的取出燃料碎片的机器和作业方法。但从进展情况看,对发生核燃料棒融毁的1至3号机组的处理作业基本还处于前期调查、准备阶段。

按计划,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最早将在2021年启动融毁燃料棒清理作业,准备最长用40年时间完成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废弃作业。但因为福岛核电站事故作为世界上最近发生的一起核电站事故,在废弃处理上,三里岛核电站事故、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几乎不能提供参考,因此,不仅要探索废弃的方法、开发作业所需的大量设备,在技术、资金、人才方面也面临诸多困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福岛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电站事故查看更多>核燃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