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广东省57家燃机发电项目 136台机组汇总

2018-09-06 09:56来源:气电之光作者:迈特莱波关键词:燃气轮机天然气发电广东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广州珠江天然气发电有限公司

2006年、2007年

珠江天然气发电工程项目一期工程建设2台390MW天然气发电机组。本工程是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打捆招标的第二批9F机组项目之一,是广东省、广州市能源电力重点项目之一。设计总装机容量为4台390MW级的单轴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

工程分二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两台机组分别于2006年12月25日和2007年3月14日正式投产,是广东省台燃机中位居第三、第七台投产的机组。

本项目是广州市第一个高效清洁型的发电项目,是广东省LNG站线的配套工程,与广东LNG站线项目一期工程同步建设,起点高、技术先进,具有高效节能、清洁环保和调峰性能好的特点。本期工程联合循环机组配置型式为1台燃气轮机 + l台蒸汽轮机 + 1台发电机 + 1台余热锅炉,燃气轮机、蒸汽轮机、发电机布置在同一根轴上,额定转速为3000r/min。主机为哈动力/GE联合体生产的STAG109FASS高效单轴联合循环发电机组,余热锅炉为哈锅(ALSTOM技术支持)生产的三压再热、无补燃、卧式、自然循环余热锅炉。发电机由哈动力/GE联合体制造,采取全氢冷冷却方式。机组采用发电机-变压器-线路组接线,直接接入220kV系统。厂用电系统采用6kV和0.4kV两级电压。燃用经气化的进口澳大利亚液化天然气(LNG)。

中海油中山嘉明电厂

2009年、2014年

中山嘉明电力总装机容量241万千瓦,装备一期2套12.5万千瓦常规发电机组、二期2套GE S109FA 39万千瓦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是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打捆招标”的第三批燃气轮机发电项目之一,由哈电和GE联合体提供主机,机型为GE 公司的PG9531FA.

三期3套三菱M701F4 46万千瓦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冷联产机组,是广东地区最大的天然气发电企业,也是全国单厂规模最大的天然气发电厂。对优化广东省电源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促进节能减排、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有着重要的意义。

➜年发电能力超过120亿千瓦时,年供热能力935万吉焦,年消纳天然气超20亿方

➜每年相较国内主流燃煤电厂可减少氮氧化物排放近6360吨,二氧化碳630万吨

➜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广东省先进集体”、“建设海上大庆油田立功集体”、“中山市模范集体”等荣誉。

国电投珠海横琴热电有限公司

2014年

国家电投集团珠海横琴热电有限公司位于广东省自由贸易试验区横琴片区,是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2008年3月注册成立,主要承担横琴岛多联供燃气能源站项目(以下简称“项目”)的开发建设及运营管理工作。

项目位于横琴自贸区高新产业园内,占地面积约34万平方米,规划建设8台F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首期建设两台9FA(390MW)机组。作为广东省发改委首批核准的天然气热电冷联产项目,引进了美国制造的9FA燃气轮机,并率先引入世界一流的低氮燃烧器。以南海天然气作为燃料,几乎没有烟尘和SO2排放。通过能源的梯度利用,一次能源利用率高达73%。作为横琴自贸区首批四大重点项目之一,是横琴全岛的能源中枢,通过横琴220kV环澳变电站接入南方电网,设计年运行小时数5000小时,年发电量39亿千瓦时。

2014年11月23日,中电投珠海横琴岛多联供燃气能源站项目2号机组顺利完成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至此,横琴多联供项目一期两台机组已全面建成投产。

广东粤电新会发电有限公司

2018年

2018年6月28日晚18时19分,粤电新会发电有限公司1号燃机一次性点火成功,进入燃烧调整,19时35分,冲转至3000rpm实现定速,各项参数符合要求,机组运行稳定正常,标志着粤电新会又一重大里程碑节点的顺利完成。

新会电厂是广东省重点项目,占地2215亩,包括新会发电公司天然气发电项目和粤电华清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公司投资建设的IGCC发电实验平台项目,总投资约210亿元,规划装机容量4440兆瓦。天然气发电项目规划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天然气发电项目(热电联产机组)两台GE 9F.05机组,一拖一多轴布置,另外,IGCC发电实验平台项目规划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为国家级IGCC发电试验平台项目。

深圳能源东部电厂

2006年、2007年

深圳能源东部电厂由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投资建设,是广东省和深圳市十一五期间重大建设项目。电厂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大鹏镇秤头角,地处大鹏湾北岸,紧邻广东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

东部电厂规划总容量为9台F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分三期建设。一期工程装机容量为3×390MW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M701F3燃机,一拖一 单轴布置),已于2007年全部建成投产,工程总投资约人民币39亿元。目前,东部电厂二期工程3台F级燃机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

深能东部电厂是我国西气东输工程的配套项目之一,是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打捆招标的第一批机组之一。

广东惠州天然气发电有限公司

2006年、2018年

广东惠州天然气发电有限公司(简称惠州LNG电厂)位于广东省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石化工业园区内,占地面积0.4平方公里,2004年6月6日注册成立,由广东省粤电集团有限公司、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广东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兴建,投资比例为35%、33%、32%。现有员工1380人。

惠州LNG电厂一期工程是发改委、能源局“打捆招标”的第一批9F级燃气轮机发电项目之一,由东方 电气和三菱联合体提供主机,建设3套M701F3系列39万千瓦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一拖一 单轴布置。总装机容量117万千瓦,于2007年6月投产发电,是广东液化天然气试点工程总体项目一期工程配套项目之一,是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打捆招标的第一批机组之一。1号机组是广东省第一台投产的9F级燃机。

二期3台46万千瓦(M701F4燃机,一拖一多轴布置)级扩建热电联产机组项目于2012年12月4日获得核准,目前正在建设中,预计2018年建成投产。

深圳市广前电力有限公司

2007年

深圳前湾燃机电厂,座落在风景秀丽的深圳西部前海湾大铲岛上,东邻蛇口,南眺香港,与妈湾港和赤湾港隔海相望。负责电厂兴建、运营的深圳市广前电力有限公司是广东省粤电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股东分别是广东省粤电集团有限公司和广东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前湾电厂采用了三菱-东方联合制造的M701F3型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一拖一单轴布置,项目总设计装机容量为6×390MW,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装机容量3×390MW。

前湾电厂工程于2004年12月15日正式动工,2007年3月30日全部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短短两年多的时间,前湾燃机电厂一期工程顺利完成从厂平负挖、设备招标、土建施工、设备安装、调试和投产运行的所有程序,成为广东省LNG配套电厂中第一个建成投产的电厂,并在2006年获得北京中电联认证中心颁发的安健环三标一体化认证证书,2008年通过NOSA五星正式审核并顺利成为NOSA五星电厂,2009年荣获全国电力优秀企业。

该项目也是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打捆招标的第一批机组之一。

二期扩建 3 台同类改进型 460MW 机组,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中海油珠海电厂

2014年

珠海电力项目位于高速发展的广东省珠海市高栏港经济区内,是荔湾深水气田的配套项目。首期项目建设2套46万千瓦机组,动态投资30.66亿元。项目于2011年10月10日获得广东省发改委核准,从地基处理开工到两套机组投入商业运行,共计历时952天。

➜主机设备采用东方 电气制造的M701F4改进型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一拖一多轴布置,机组效率高达58%,低碳环保。

➜作为清洁能源发电企业,首期项目占地约11.5万平方米,绿化率达32.3%,是环境优美的花园式电厂。

➜项目运营安全稳定,投产首年即累计发电10亿千瓦时,2015年4月27日,实现首次向社会用户供热。

➜机组采用天然气为燃料,排放物为二氧化碳和水。具有效率高、启停快、调峰能力强、清洁环保等优点。

➜2013年5月13日,项目通过联合国清洁发展机制执行理事会审查成功注册为清洁发展机制项目,项目每年可减排CO2约50多万吨(核证减排量CERs),为国家低碳可持续发展战略不断奉献清洁能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气轮机查看更多>天然气发电查看更多>广东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