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报告全文 | 复苏如期而至 水火相得益彰——电力行业2018年中报综述

2018-09-11 09:05来源:长江证券作者:张韦华、金宁等关键词:电力上市公司火电上网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二季度:销售电价连续下调,板块业绩增幅收窄

2018年二季度,电网板块实现营业收入69.94亿元,同比增长18.88%;实现归母净利润5.68亿元,同比增长2.89%;实现毛利率18.06%,同比下降2.59个百分点。

二季度,全社会用电需求持续回升。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7.8%,主因系4月以来伴随企业陆续复工,前期受到抑制的生产性需求明显修复,带动用电需求持续增长。5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1.4%,或主要受益于今年生产性需求复苏节奏延后叠加全国范围内气温快速攀升。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566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0%,主因系受到6月份高温天气影响,生产与居民生活制冷用电需求旺盛。因此地方电网板块持续受益,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二季度虽电网公司销售电量大增,但自4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一般工商业电价分轮次下调,对电网公司业绩也产生一定程度影响,地方电网板块业绩同比增长2.89%,增幅较一季度(39.17%)显著收窄。

截至2018年8月31日,电网板块PE为23.05,较沪深300溢价108.57%。

二季度,西昌电力业绩增幅显著,同比大幅增长257.24%,主因系2018年二季度旺盛用电需求带动公司业绩提升,而去年二季度公司业绩亏损。广安爱众二季度业绩同比减少26.41%,主因系公司自发电量减少,高成本的外购电量占比提升,同时四川销售电价下调形成了较大的业绩下行压力。

电网板块重点公司跟踪

三峡水利:上半年旺盛需求业绩增长,三峡集团继续增持有望加速推进“四网融合”

旺盛需求助力公司营收业绩同比增长。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售电量8.4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98%,主要受益于上半年我国旺盛的用电需求:上半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9.43%,公司供区所在的重庆市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3.43%。然而上半年公司不含税平均受电价格约为0.5318元/千瓦时,较上年同期下降约0.01元/千瓦时,电价的下降部分冲淡了旺盛需求的影响,上半年营收增速达到7.11%,略逊于售电量增速。上半年,公司控股水电站完成发电量3.7028亿千瓦时,同比下降7.47%。公司在重庆地区的电站属于自产自销,因此不存在弃水限电的可能,主要受制于流域来水不均匀且降水量同比减少。由于公司售电量同比提升而自发电量同比下降,扩大的用电缺口只能通过购买价格偏昂贵的外购电予以满足,导致成本结构发生变化,公司营业成本同比提升14.03%。不过,由于农网改造工程由于今年按成改造项目转固,按其计提费用增加其他收益986万元;加之公司今年取得电网资产补偿收益973.05亿元,在多方的努力下,上半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39亿元,同比增长1.48%。

“四网融合”有望加速推进。截至2018年6月30日,三峡集团通过其旗下公司共持有公司股权达到24.08%。携手三峡集团,公司有望获得廉价水电资源,通过置换优化成本,提升公司盈利水平;同时,公司能够依托三峡集团电能资源,实现供区范围的扩张。国家发改委已经批复三峡集团在重庆混改方案,整合重庆地方电网资产。公司未来有望深度参与三峡集团在各地配售电业务的布局,实现售电业务从重庆走向全国。

投资建议:量价逻辑渐褪,成本控制系下半年持续改善关键

火电:上半年火电行业已如期实现业绩显著改善。上半年用电需求高涨,带动火电利用小时持续提升,同时促进市场化交易折价幅度进一步收窄,推动营收及业绩持续增长;过年初高点之后,虽然历经二季度淡季不淡,但煤价整体表现出向下趋势。进入下半年,电价调升影响褪去,水电进入主要出力期,营收端增长逻辑减弱,煤价影响力归位。不过,经过相关部门积极介入月度长协煤定价,煤价上涨对火电燃料成本的影响被削弱,但下行的通道依旧敞开。推荐关注龙头型公司华能国际和华电国际,上述公司主拥有较高的业绩改善预期;其中华能国际承诺70%的分红比例,在业绩修复之后高额的股息能够形成较强支撑。

水电:大型蓝筹仍是核心推荐。上半年,多数公司借去年优异秋汛的良好蓄水加大发电工作,实现了业绩显著增长,部分公司虽有增值税退税政策取消带来的业绩压力,但依仗存量税款和投资收益实现了同比基本持平。下半年水电进入新的来水周期,由于汛期来水对水电全年业绩影响较大,高降水量的三季度是水电一年之间发电量最高的时期,也是全年业绩的主要爆发点。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长江流域及北方来水保持相对偏丰,但南方珠江水系来水存在后续不足风险,建议持续关注汛期来水情况。下半年,由于各公司存量税款已经基本确认完毕,且上年同期来水极优,业绩的压力相对上半年较大。我们认为增值税退税优惠到期的影响对于水电公司来讲是一次性且永久性的,来水的波动属于水电的正常波动范畴,不会改变大型水电业绩稳定、分红可观的特点,大型蓝筹水电仍是水电投资的核心,推荐关注国投电力。

证券研究报告:复苏如期而至,水火相得益彰 ——电力行业2018年中报综述

对外发布时间:2018年9月9日

研究报告评级:维持“看好”

报告发布机构:长江证券研究所

参与人员信息:

张韦华 SAC编号:S0490517080003 邮箱:zhangwh1@cjsc.com.cn

金 宁 邮箱:jinning@cjsc.com.cn

司 旗 邮箱:siqi1@cjsc.com.cn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上市公司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上网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