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报告全文 | 复苏如期而至 水火相得益彰——电力行业2018年中报综述

2018-09-11 09:05来源:长江证券作者:张韦华、金宁等关键词:电力上市公司火电上网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二季度:初入汛期,业绩环比增强

2018年二季度,受益于部分水库放水发电腾空库容以及部分机组投产,全国统计口径水电机组完成发电量268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39%;水电平均利用小时888小时,同比下降3小时,降幅较一季度显著收窄。虽然多数水电公司二季度收入业绩同比减少,但是受益于桂冠电力等主要公司的良好表现,2018年二季度水电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97.00亿元,同比增长1.41%;实现归母净利润76.22亿元,同比增长1.80%。而一季度时,水电板块业绩同比减少0.61%。二季度水电板块业绩改善明显。

截至2018年8月31日,水电板块PE为15.51,较沪深300溢价40.35%。

水电板块重点公司跟踪

川投能源:确认存量退税缓解增值税优惠到期压力,大渡河分红延后致业绩略降

控股发电业务量价齐升,非电力业务收入减少致营收下滑。2018年上半年,四川省用电需求得到改善,形成了较好的电力消纳环境;主要控股发电企业田湾河公司充分发挥了仁宗海水库库容调节能力,发电用水增加。受益于此,上半年公司控股水电企业完成发电量12.2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26%。上半年,水电企业平均上网电价0.234元/千瓦时,同比上年同期增长0.35%。虽发电业务“量价齐升”,然而子公司交大光芒销售收入同比减少0.20亿元,因此上半年公司共实现销售收入3.38亿元,同比下降3.96%。

确认存量退税缓解优惠到期压力,大渡河分红延后致业绩略降。上半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1.63亿元,同比下滑0.67亿元。导致公司上半年业绩同比下滑的主因是投资收益下滑0.58亿:1、公司参股10%的国电大渡河公司去年同期分红0.47亿元,而2018年上半年,公司尚未收到国电大渡河的分红;2、公司参股48%的雅砻江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0.24亿元,导致公司获得的投资收益同比减少。雅砻江公司净利润下降,主因系去年同期确认增值税即征即退2.74亿元,即使今年上半年确认6935万元的存量税额,同比仍存在约2亿元的缺口。不过,由于去年汛期丰沛的来水提升库容,上半年雅砻江流域来水量略有增加,上半年发电量同比增长3.18%,平均上网电价同比增长0.72%,发电业务量价齐升方避免利润大幅下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上市公司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上网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