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清洁取暖 原来有这么多方式!

2018-09-26 11:38来源:计鹏新能源作者:雒亚莉关键词:清洁取暖煤改电煤改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前言

近些年,我国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但总体上看,我国的大气污染仍然很重,尤其是秋冬季重污染天气仍时有发生,这与冬季燃煤取暖有很大的联系,特别是北方集中供暖的城市。

(来源:微信公众号“计鹏新能源” ID:jipengxinnengyuan 作者:雒亚莉)

早在2016年,政府就开始强调清洁取暖的重要性,尤其是北方地区。今年7月,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又进一步强调有效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坚持从实际出发,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热则热,确保北方地区群众安全取暖过冬。

常听到有人说某小区采用壁挂炉采暖,顾名思义就是天然气取暖;还有目前说的比较多的“煤改气”、“煤改电”,一时间成了冬季采暖的新方案;但清洁取暖不止限于天然气和电。清洁取暖是指利用天然气、电、地热、生物质、太阳能、工业余热、清洁化燃煤(超低排放)、核能等清洁化能源,通过高效用能系统实现低排放、低能耗的取暖方式;也包含以降低污染物排放和能源消耗为目标的取暖全过程。

1 天然气

天然气取暖常见的是燃气锅炉,天然气燃烧产生的热量直接用于供暖,是最简单的一种供热方式。这种供暖方式包括用于一家一户的家用燃气炉,一幢楼或一个小区的小型燃气锅炉以及用于大片面积供热的区域性燃气锅炉。我国天然气开发的快速进展,使得天然气在供暖领域得到广泛利用。

2 电能

电采暖是将清洁的电能转换为热能的一种优质舒适环保的采暖方式,经过长期的实际应用,被证实其拥有很多其他采暖方式不可比拟的优越性,已被全球越来越多的用户认同和接受。

目前我国主要在三北弃风严重的地区,开展了一系列风电供暖试点项目,目的是消纳弃风电量。但供热项目与捆绑风电场在对应电量执行上存在一定困难,随着技术的成熟,相信风电供暖会越来越经济有效。

3 地热

地热供暖是以深部地下热水作为热源,利用开采井抽取地下热水,通过换热站,将热量传递给供热管网循环水,再通过间接或直接式供暖系统将热源输送至居民家中、公共建筑等分支区间,达到供暖的效果的一种供暖方式。

地热能分浅层低温能和中深层地热。浅层低温能技术成熟,经济性较好,已商业化运行,但需要相应的地面和水域面积,存在回灌困难,系统能效系数偏低。中深层地热初始投资大,投资回收期长,地热尾水量大、回灌和处理成本较高,经济性一般。目前地热能政策和管理体制的支持力度还不够。

4 生物质

生物质供热采用的方法包括热水、蒸汽以及冷热联供、热电联产等。生物质成型燃料基本来源于农林废弃物,经过简单加工即可直接燃烧,含硫量和含氮量低,环保程度远胜煤炭。因此,我国也致力于大力扶持生物质能供热模式。

但是生物质目前存在原料收集困难,产业链比较长导致开发成本高、项目经济性不足的瓶颈。

5 太阳能

太阳能供暖,就是用太阳能集热器收集太阳辐射并转化成热能,以液体作为传热介质,以水作为储热介质,热量经由散热部件送至室内进行供暖。

太阳能供热技术比较成熟,但初始投资高,经济性较差,需要依靠补贴。

6 工业余热

利用从工业设备回收的余热作为热源的城市集中供热方式。回收一部分本来废弃不用的工业余热进行集中供热,能节约一次能源,提高经济效益,减少污染。

北方地区电力、钢铁、水泥、石化等行业的余热资源,均可回收用于供暖,且成本远低于燃煤和天然气供暖,在经济和技术上均具有较好的可行性。

7 空气能

空气能热泵有“大自然搬运工”的美称,它的主要工作原理,是利用管道将空气中的热能“搬运”进热泵内,再利用热泵的主机压缩机压缩热能,将这些热能压缩成高压热能,再利用高压热能加热热水,最后将加热后的水通过管道输送到全屋各处,以达到为全家提供热水和采暖的作用。

以无处不在的空气中的能量作为主要动力,通过少量电能驱动压缩机运转,实现能量的转移,无需复杂的配置、昂贵的取水、回灌或者土壤换热系统和专用机房,能够逐步减少传统采暖给大气环境带来的大量污染物排放,保证采暖功效的同时兼顾节能环保的目的。

8 核能

核能供热是将反应堆堆芯放置在一个常压水池的深处,利用水层的静压力提高堆芯出口水温以满足供热要求。热量通过两级交换传递给供热回路,再通过热网将热量输送给千家万户。

今年2月,国家能源局同意中广核联合清华大学开展国内首个核能供暖示范项目的前期工作,采用成熟的NHR200-II低温供热堆技术,在华北规划建设我国首个小型核能供暖示范项目。核能供热示范项目对于推进我国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具有重要的推广价值,为后续产业化推广、代替燃煤锅炉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结语

清洁取暖方式多样,因地制宜开展清洁取暖,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让蓝天白云成常态,未来,清洁供暖将持续推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取暖查看更多>煤改电查看更多>煤改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