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一名普通的电力职工:巡线入云岭 力保电力安全

2018-09-26 16:55来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济源供电公司作者:张娇莉关键词:济源供电公司铁塔电力员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铁塔周围无异常,导线各接触点正常,避雷设施正常……”9月23日上午7时30分,在豫西北王屋山区入云岭的山脊上,河南济源供电公司输电运维班员工宋兴华用望远镜观察着220千伏陡虎线16号杆附近线路的运行状况,同事卢会波则根据他的口述认真做着巡视记录。笔者看到,整个过程两人一丝不苟,配合十分默契。

工作间隙,卢会波告诉笔者,陡虎线是一条运行42年的老线路,担负着济源西部4个山镇的供电任务。由于“服役”时间长,运行环境复杂,每到节假日它就成了重点“呵护”的目标。他和老宋都是从业20多年的巡线工,今年也是他俩搭档在陡虎线巡线路上的第19个中秋假期。

“走起!下个目标17号杆。”说话间,宋兴华背着工具包,指着前方的一个山头,边说边顺着布满荆棘的小道走去。交谈中笔者得知,这里是海拔超过1400米,山上常有云雾缠绕,被当地人称作“入云岭”。今天他们将对该处7基杆塔、36个风险点进行特巡。他们说尽管节前作了巡查,落实了防护措施,但陡虎线设备陈旧,总怕节日期间有个意外,不看看心里没底。再加上前几天持续降雨,更得慎重。

中秋的王屋山鸟鸣山幽,景色宜人。笔者顺着前方看去,要走到17号杆,必须下到一道山谷,然后再爬上去。大家无暇浏览风景,老宋走在前面,用木棍和镰刀在前面开路,木棍用来防蛇,镰刀用来修砍荆棘。早上的露珠尚未散去,不一会就打湿了大家的衣服。50分钟后,我们来到目的地。经过巡视他俩发现铁塔右侧的泄水通道内有淤泥和碎石块,于是卢会波从背包中取出折叠铲,及时作了清理。“这都是下雨惹的祸。还好,发现的及时。”老卢说道。

我们稍作休整,向18号杆和19号杆进发。这里地势相对平稳,行进速度快了不少。检查完这两基杆塔,已是上午11时10分。19号杆的左面有条3米来宽的水泥路,转过弯是个小村子,今天巡视的下基杆塔就在村后的山坡上。行进间,老宋发现有村民向配电变压器下堆放玉米秸秆,于是急忙赶过去劝阻,直到村民将秸秆转移到安全的地方。“虽说咱巡视的是输电线路,但配电上发现隐患了也得管,这是电力职工的职责。”他说。

这时已接近上午12时。卢会波提议先回去,剩下的活下午干,被老宋拒绝了。老卢告诉笔者,老宋的爱人这两天身体不舒服,孩子又不在身边,想让他回家看看。但老宋不肯,他说早上6点钟出来时家里已作了安排,不用操心。再说剩余的3基塔路程远、不好走,不能把时间耽搁了。于是大家拿出预备的烧饼、咸菜和矿泉水,用起了午餐。

简单休息后,大家重新出发。下午,他俩对其余的线路和风险点作了彻底排查,对泄水通道和塔基下的杂草作了处理。下山时,已是18时40分。

这时,长空如洗,华灯初上,一轮明月正从天边冉冉升起。

作者: 张娇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铁塔查看更多>电力员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