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家电网打造电力能源变革的“江苏样本”

2018-10-08 07:59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替代电量充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打造电力能源变革的“江苏样本”

吴 文

报载:按照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提出的做“创新的典范”和“实践的表率”要求,江苏省电力公司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开辟了一场“电为中心、电网为平台、清洁低碳为方向” 能源变革的主战场,探索一条可行、可复制、可推广的能源变革江苏路径,引领更广泛的探索实践,打造出电力变革的“江苏样本”。

大家知道,电能是清洁、高效、便捷的二次能源,终端利用效率高,使用过程清洁、零排放。清洁能源大多需要转化为电能的形式才能够高效利用,实施电能替代是清洁能源发展的必然要求。江苏的能源发展轨迹与“以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为标志、以再电气化为根本路径”的新一轮能源革命高度吻合,并在新时代的行进中不断深化。据悉,目前江苏电力需求相应总规模已超过北美,2016年7月26日实施的单次需求响应量位居世界第一,其中江苏苏州就蛮提出了建设能源变革发展典范城市具体的8个任务,包括“大规模消纳高比例区外清洁能源”、“构建节约高效清洁低碳用能模式”等;江苏电力还在能源绿色消费上下功夫,以港口岸电为例,早在2015年底,江苏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江、河、湖、海”岸电系统全覆盖,除港口岸电外,江苏在电动汽车充换电、电采暖等领域的电能替代规模持续扩大,2017年,江苏电能替代电量达130亿千瓦时,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达29%。省内17个内河航道水上服务区实现岸电互联互通,全省累计建成电动汽车充电站608座、充电桩7332台;国网江苏电力还坚持还加快“两个替代”,推进能源转型发展,积极加大省外清洁能源引入,确保省内清洁能源消纳,2017年全省清洁能源占比达29.4,比前年高出6个百分点,积极推广电能替代,2017年推动实施电能替代项目3252个,实现替代电量130亿千瓦时。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由此,作为支撑江苏发展的动力网络,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大力推进电能替代,持续助推电力能源转型,在改革的前沿阵地上开辟了能源变革的试验田。我们只有以高质量推动国家电网新时代战略落地实施,以能源高质量发展推动江苏经济转型升级,才能成为国际能源变革发展典范,才能以“江苏样本”的姿态引领全国,进而以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全面建设引领新一轮能源革命的深入实践。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替代电量查看更多>充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