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美国又对中国核工业使阴招 专家:不会步中兴后尘

2018-10-15 09:04来源:观察者网关键词:核电核技术核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美国《纽约时报》10月12日报道,美国能源部周四宣布,由于中国可能将美国核技术转移到新一代中国核潜艇、核动力航空母舰等军用技术上,因此发布禁令,将严格限制民用核技术输出中国,此限制立即生效。有媒体分析称,此举是属于本届政府的一项协同行动,目的是在中美贸易摩擦期间向中国施加新的压力。

外媒称,此举会对美国核电厂商造成“重大打击”,美国官员承认,这些立即生效的新国家安全措施可能会“在短期内给美国核能开发商带来一些痛苦”,但这都是必要的。

中国核电集团官网则发文表示,中国核电已储备了包括华龙一号、VVER1200、AP1000等三代机型足够的厂址,可根据国家核准的节奏安排开工建设。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广核不是中兴,不会出现类似的“窒息”的情况。

中核集团旗下三门核电1号机组在12日正式开始发电图源:中核集团

禁令

据大公网10月12日报道,当局在记者会上指出,中国政府以及中国国有企业最近的活动,促使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今年初开始,审核中国从美国企业获取核原料、设备及高端技术的情况。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官员称,他们发现有证据显示,中国正加紧以“非法”渠道获取美国军用和商用技术,包括在南海用于浮动核电站的技术以及航空母舰和潜艇相关技术。他们还发现中国将美国的核技术转移到其他国家。

新的出口政策即时生效,但在今年1月1日前审批的项目不受影响。

受本次冲击最大的企业就是中国广核集团了。在新规定下,所有与中国广核集团(中广核)有关的技术执照申请都会默认为“拒绝”,即是除非有特殊或强烈理由才会批准。

虽然美国没有“全面禁止对华核出口”,但是美国将严格审查对华出口的核产品。美国官员称,国防和联邦调查局的部门参与针对出口中国商品的审查,美国将逐一审查向其他中国企业销售的核产品。

对此,有核电行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日报记者解释称,此次美国对华的核电禁令主要集中在技术、设备和材料三方面,尤其是设备,比如对于AP1000、CAP1000这种较为美国化的三代核电技术设备还是批准的,但是对于CAP1400、华龙一号等国产三代核电技术的设备,则是直接断供。

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示范项目完成穹顶吊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