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人物正文

梁志鹏:乌兰察布风电基地电价已低于3毛 推动平价项目建设将是今后的主要工作

2018-11-01 13:47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梁志鹏风电电价风电平价上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11月1日,“第十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CREC2018)”在无锡召开。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在大会演讲中表示:可再生能源补贴退坡并不代表国家对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的减弱,相反,补贴退坡恰恰表现出可再生能源行业技术的进步与全民接受度的提高。当前,部分地区的新能源项目已经具备平价的条件,如内蒙古(乌兰察布)风电基地电价已低于0.3元/Kwh。鉴于此,新组织一批平价项目将是今后能源部门的主要工作,而且最近能源局已经在加快推进可再生能源配额制政策的制定,下一步就是要尽快推出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的政策!

过去,我们多是从规模、产业上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梁志鹏表示,下一步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要贯彻高质量目标,推动新能源实现平价,最终还要实现新能源底价。国家将继续坚定不移贯彻壮大清洁能源的战略部署,以及落实支持清洁能源的政策措施。

梁志鹏说,在2018年光伏领跑基地招标当中,青海格尔木光伏发电的招标电价是每度电三毛一,已经低于当地煤电的电价。最近内蒙古乌兰察布的600万千瓦的风电基地的最大特点就要不需要国家补贴,而且此风电基通过远距离输送到京津冀地区后,落地电价三毛五,由此倒推,此项目在内蒙古的电价已经低于每度电三毛钱!

未来,能源局将在三个主要方面推进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这三方面分别是:

1. 加速新能源的技术进步,进一步降低新能源的成本。今后将组织新的一批风电光伏发电的平价项目,是能源部门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一个重要的工作。建立了风电光伏发电资源配置的竞争机制,只有通过竞争配置才能更好推动技术进步,才能使资源得到更好的利用也才能促进政策机制不断的完善。

2. 提高新能源的利用水平,持续提升新能源在能源消费的比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能源局正在抓紧解决可再生能源利用的机制和技术问题,全面的解决弃水,弃风,弃光的问题。

3. 健全新能源的支持机制,完善新能源发展的政策环境。在2017年包括核电,非化石能源消费占能源消费的比重是13.8%,距离2020年非化石能源比重到15%的目标还有一定距离,任务比较艰巨,所以我们最近已经在加快推进可再生能源配额制政策的制定,下一步就是要尽快推出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的政策,对各省区市电力消费当中规定最低的可再生能源比重,通过这样一个指标引导的方式,促进可再生能力发展为新能源发展创造一个持久的市场需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梁志鹏查看更多>风电电价查看更多>风电平价上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