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煤电“一带一路”绿色产能合作现状与前景

2018-11-08 08:48来源:能源研究俱乐部作者:张立宽关键词:煤电一带一路燃煤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能源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领域。10月18日,在江苏苏州召开的“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和第三届国际能源变革论坛上,我国与17个国家共同发布了《共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部长联合宣言》,为构筑更加紧密的能源命运共同体、为我国能源企业走出去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推动国际间能源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模式新机制。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源研究俱乐部”ID:nyqbyj 作者:张立宽)

近年来,随着我国煤电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煤电和相关产业在行业规模、技术水平、节能环保和国际竞争力等方面具有十分突出的优势,作为先进产能与“一带一路”国家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和对接空间。同时,“一带一路”倡议使我国能源企业紧紧抓住新一轮能源结构调整和能源技术变革机遇,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由于当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源结构火电占73%,因此对煤电行业的绿色产能合作现状与前景进行分析与展望就显得十分重要。

我国煤电企业与“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合作与发展现状

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我国煤电和相关产业“走出去”和国际化合作提供了新的空间和对接平台,在煤电合作主体、合作区域、合作方式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突破。从合作主体看,过去我国煤电企业走出去主要是大型国企特别是央企,现在民营企业也加快了“走出去”步伐,加大了对海外煤炭资源开发力度。从合作区域看,加入WTO以来,煤电企业海外开发主要集中在我国周边的一些发展中国家,比如印度、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越南、蒙古等国家。随着我国煤电企业科技含量的不断提升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我国煤电企业海外投资、合作和开发范围不断扩大,开始转向煤炭资源较为丰富、经济状况较好的较为发达的国家,比如澳大利亚、加拿大、南非、波兰。目前,我国同世界多数产煤国家基本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从合作方式看,从单一的技术、装备和劳务输出延伸为全产业链合作。目前,我国煤电企业从勘查设计、工程建设、资源开发、技术服务、装备生产、煤炭运输以及现代煤化工、煤电一体化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各个环节,覆盖煤电及相关全产业链。近年来,神华、国家电投、华能、华电、国电等企业在“一带一路”国家的投资开发力度进一步加大。

我国煤电企业在“一带一路”输出的是先进和绿色产能

经过五年的发展,“一带一路”倡议所秉承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已经为大多数国家所接受,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合作对当地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国最大的综合能源提供商原神华集团(2017年与国电集团重组为国家能源集团)在“一带一路”上的战略核心是打造神华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清洁能源战略品牌。2014年9月,神华集团与俄罗斯技术集团(Rostec)签署了联合开发俄罗斯远东阿穆尔州煤田的备忘录,双方将共同建设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另外,中国神华能源股份公司也与俄罗斯大型煤企“米切尔”公司就共同开采埃利吉煤矿区达成了共识。2016年10月,神华集团国华印尼南苏电厂荣获印度尼西亚2016年“最佳IPP电厂奖”,为印尼电力建设史上同类型机组建设工期最短,并创造了多项印尼电力建设的新纪录。神华爪哇7号项目一期工程建设2×1050兆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是印尼目前单机容量最大的机组,也是中国企业目前“走出去”出口海外单机容量最大的机组。

华能集团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实践者。2017年7月,华能巴基斯坦萨希瓦尔燃煤电站两台机组全面投产运营,年发电量达90亿千瓦时,是中巴经济走廊首个建成投产的大型高效清洁燃煤发电机组,有效缓解了当地能源短缺状况,被巴基斯坦政府誉为“巴电力建设史上的奇迹”。

原国电集团(2017年与神华集团重组为国家能源集团)积极加快结构转型,大力发展清洁能源,2016年底风电装机规模2583万千瓦,位居全球第一。2014年12月,国电集团在加拿大建成10万千瓦风电场,是国有电力企业在海外首个自主投资、建设、运营的风电项目;在建南非24.45万千瓦风电项目,实现了风电运营和风机制造产业携手“走出去”;在中东欧、澳大利亚、巴基斯坦等国家和地区积极开展风电前期工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华电集团在印尼、俄罗斯、柬埔寨、越南等十余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了能源合作,包括印尼巴淡燃煤电站、巴厘岛燃煤电站等在运项目,越南沿海二期燃煤电站等在建项目,还有印尼玻雅燃煤电站等待建项目,形成了在建一批、开发一批、储备一批的滚动开发局面。

国家电投集团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海外业务全面开花:以南非、土耳其、巴西、保加利亚等国家为重点开发核电业务,以缅甸、智利、巴西以及欧美发达国家为重点开发水电和新能源业务,以巴基斯坦、土耳其、越南、印度等新兴经济体为重点开发高效清洁火电业务。

大唐集团紧密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走出去”战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能源项目建设。大唐国际业务主要是煤炭和环保产品的出口,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脱硝催化剂等环保产品远销海外,打响了“大唐制造”的品牌。

实践证明,清洁高效是中国煤电企业走出去的共同选择。中国煤电项目开发海外市场,不会把落后产能带给“一带一路”国家,只会带去最先进的技术、大容量清洁高效的机组,可为当地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煤电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合作国别分析

“一带一路”沿线多为新型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普遍处于经济上升期,基础建设、电力缺口巨大,煤电等能源需求强劲,未来能源消费处于不断增长趋势。我们选取有代表性的10个国家的煤炭资源、生产情况和能源格局进行粗略分析,旨在指导我国煤电企业综合研究目标国政治、安全、法律、经济及技术环境,产业配套能力、基础设施和环境保护等各种影响因素,做好风险评估,降低各种风险,为国际间的互利共赢打下良好基础。

1.俄罗斯。俄罗斯是世界主要煤炭出口国之一,近年来煤炭生产和出口逐年上升。俄罗斯煤炭探明储量1603.6亿吨,占世界总储量的15.5%,四分之三分布在亚洲的远东地区,而且其煤层气资源量大且分布集中,总量达66.72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一。再加上俄罗斯远东地区石油天然气较为缺乏,煤炭和煤层气具有较大开发潜力,煤电是这些地区主要能源。1998年以来,俄罗斯煤炭产量逐年攀升,2016年俄罗斯煤炭产量1.93亿吨,同比增长3.43%,仅次于中国、美国、印度、澳大利亚和印尼,居世界第六位。但俄煤炭工业整体较为落后,现代化水平较低,基础设施薄弱,铁路运输和港口吞吐能力明显不足。

2.印度。印度煤炭探明储量977亿吨,占世界储量的9.4%。煤炭是印度能源保障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柱,主要分布东北部、喜马拉雅山南麓和南部马德拉邦地区。2016年印度产煤2.86亿吨,占世界煤炭总产量的7.9%,仅次于中国和美国。长期以来,印度电力供给不足,目前仍有2.89亿人口无电力供应,约占印度总人口的25%,印度人均用电量仅为289千瓦时,仅为世界人均的20%。未来,印度GDP将维持在8%~9%的高增速,支持这一目标必须在2030年将电力装机容量扩充到778~960吉瓦,而目前只完成了大约50%。对于以火电为主的印度,未来煤电供应仍有较大缺口,发展潜力巨大,又是我国近邻,对我国煤电和基建企业“走出去”具有很好的战略意义和示范引领作用。

3.蒙古。蒙古煤炭探明储量为25.2亿吨,占世界储量的0.2%,其中露天矿占99%,吨煤开采具有巨大的成本优势。煤炭是蒙古主要能源,燃煤发电占总发电量的96%以上。蒙古煤炭主要用于出口,由于矿产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原煤全部未经洗选,铁路运输建设落后,大部分矿产地远离铁路运输通道,运输瓶颈十分突出。全国煤炭生产企业26家,蒙古矿业公司是蒙古国最大的优质焦煤生产商和出口商,是一家很有发展潜力的民营企业。蒙古电力依然短缺,需从俄罗斯和中国进口,本地煤电建设项目仍有潜力。由于基础设施严重滞后,煤炭加工洗选技术和设备缺乏,煤炭出口未经洗选,附加值很低,因此在蒙古进行洗选技术、洗选设备、开采设备一条龙的投资和服务具有较大市场空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查看更多>一带一路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