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项目正文

“华龙一号” 海外首堆卡拉奇核电K2常规岛发电机定子吊装就位

2018-11-08 14:35来源:江苏电建关键词:卡拉奇核电巴基斯坦华龙一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地时间11月6日12时26分,公司承建的“华龙一号”海外首堆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项目K2常规岛发电机定子成功吊装就位,为后续汽轮发电机本体安装奠定了基础。

(采用400吨行车和160吨行车抬吊定子进行垂直提升)

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K2/K3项目是我公司承建的首个海外核电项目,我公司负责建设K2/K3常规岛及PS泵房建筑安装工程。卡拉奇核电K2机组发电机定子由上海电气集团设计供货,净重达510吨,吊装重量532吨,是K2/K3核电项目整个现场单钩吊装重量最重的设备,是发电机的关键部件之一。发电机定子外形尺寸为12.9米×5.46米×4.91米,安装于常规岛9米层运转层平台。发电机定子安装就位采用双行车抬吊,经过垂直提升、水平横向移动、水平纵向移动、调整就位4道吊装工序吊装就位。

在公司编制的卡拉奇核电K2/K3常规岛施工组织设计中,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常规岛发电机定子吊装共有二套施工方案。首选方案为使用现场3000吨履带吊直接吊装就位,备选方案为使用常规岛400吨行车和160吨行车进行抬吊就位。因核岛及其它子项施工需要,3000吨履带吊无法按计划转至常规岛进行定子吊装作业,2017年8月份确定发电机定子吊装采用备选方案。发电机定子吊装方案确定后,卡拉奇项目部与热机专业公司立即启动发电机定子吊装备选方案准备工作。

发电机定子吊装备选方案中关键工具——抬吊平衡梁我公司于2017年9月份开始联合杭州华新厂家设计制造,2018年9月份制造完成并发运至卡拉奇核电现场。定子抬吊施工方案2018年1月份完成公司内部专家评审,2018年5月份完成外部专家评审。2018年10月初,项目部与热机专业公司一起使用现场510吨配重代替定子完成行车并车模拟抬吊试验,至此,现场工程实体及技术方案均具备了定子吊装条件。

2018年11月4日,K2机组发电机定子运至K2常规岛零米检修通道。11月5日,项目部与中原公司、巴方业主进行吊装前联合检查,11月6日当地时间10时28分上午,K2常规岛发电机定子吊装作业正式开始,项目部精心组织,热机专业各班组和电气、建筑等专业密切配合,总包单位中原公司和巴方人员对定子吊装过程进行了严密的过程监控,确保了K2机组发电机定子吊装工作万无一失。

(采用400吨行车和160吨行车抬吊定子进行横向移动)

(采用400吨行车和160吨行车抬吊定子进行纵向移动后安装就位)

卡拉奇核电K2常规岛定子吊装就位完成,标志着K2常规岛设备安装进入高峰期,后续卡拉奇项目部将继续努力,为 “华龙一号” 海外首堆建设努力奋斗,再创佳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卡拉奇核电查看更多>巴基斯坦查看更多>华龙一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