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2018年全球风电行业发展现状与市场格局分析 中国是“主战场”【组图】

2018-12-20 09:05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作者:彭琨懿关键词:风电市场风电产业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风能资源排在全球前列

风能是地球表面大量空气流动所产生的动能。因风能可再生、清洁等特点,受到各国的青睐,风能资源多集中在沿海和开阔大陆的收缩地带。从分布来看,主要分布在北美洲、亚洲、拉丁美洲等地方。据相关估算,全世界风能总量约1300亿千瓦,其中可利用的风能为200亿千瓦,比地球上可开发利用的水能总量还要大10倍,高达每年53万亿千瓦时。其中,我国风能资源排在前列。

我国已成风电行业“主战场”

从全球风电行业总体上来看,总装机量逐年保持增长的趋势。2017年全球累计风电装机容量约539 GW,根据GWEC的预测,2018年全球风电装机容量将会达到592GW。

近年来我国风电行业高速发展与国家政策的支持是密切相关的,曾出台一系列补贴及促进平价上网措施等。在全球各国风电累计装机份额中,中国在全球风电市场中占比最大,2017年累计装机市场份额达35%,高于其他国家。在全球风电行业市场份额格局中,我国已成“主战场”。

根据GWEC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新增装机容量为52.5GW。从新增装机市场份额的占比来看,中国市场仍然为第一,占比约37%,高于排位第二的美国24个百分点。目前,我国风电行业市场份额占比最大,并且新增装机市场份额也最大,双重保障,确保了我国市场为“主战场”的地位不变。

我国风电并网装机容量逐年提升

由于风电行业技术的成熟,使得风力发电,最终产生的电量能够被使用成为可能。风电行业近几年在全球呈现多元化的发展趋势,但是总体来看,风电发电量和装机量逐年呈现增长趋势,全球清洁能源发电量(含水电)占全部发电量的比例由2011年的7%上升至2017年的12%;全球清洁能源装机量(含水电)占全部装机量的比例由2011年的11%上升至2017年的19%.

过去一段时间我国处在快速发展的时期,经济的高速增长离不开工业产值的增长,工业产值的增长也就会导致我国用电量的增长。因为我国的风能资源比较丰富,并且排名靠前,所以我国更是加大对风力发电的开发力度。从累计装机量和新增装机量来看,我国已经成为风电行业中最大的市场。

近年来,风电并网装机容量在发电设备装机总量中的占比不断提高,整体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我国风电并网装机容量占全部发电设备装机容量的比例由2011年的4.4%上升至2017年的9.2%。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风电发电量约为3057亿千瓦时,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4.8%,风力发电已成为我国清洁能源发电方式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2017年我国风电并网装机容量占全部发电设备装机容量的比例为9.2%,低于全球清洁能源装机量(含水电)占全部装机量的比例,去除水电部分,按单个国家来看,我国风电并网装机容量仍排在全球前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