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企业正文

3957H!这个“颜值”与“性能”兼备的海上风电场因何引人瞩目

2019-03-07 14:46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周小彦关键词:海上风电中国海装最美风电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如东,一个美丽而又富饶的县城,因“如皋县一分为二,河东为如皋东乡”而得名。如东县地处黄海之滨,海岸线全长100余公里,常年受海洋暖流调节和季风环流影响,风资源丰富,华能如东八仙角海上风电场就坐落于此。

风场美图-中国海装 (1).png

华能如东八仙角海上风电场

碧水共蓝天一线,风机随风起舞,蓝天、白云、大海、船舶、缓缓旋转耸立的风机……勾勒出一幅美不胜收风景图,但如东八仙角海上风电场的美不仅仅视觉的体验。由《风能》杂志主办的“最美风电场“活动带你追寻其独特之”美“。

开启机组大兆瓦时代

助力降本增效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认为:“国内海上风电市场快速发展的首要任务是突破成本瓶颈,而降低成本主要靠技术创新来推动”。

企业要降低成本,必须在风资源的有效利用和大功率风电机组研发、风电机组的设计制造,关键配套件和主控系统可靠性等核心技术上有所创新和突破。其中,风电机组单机容量的大型化被业内人士视为降低风电成本最有效的途径之一。

华能如东八仙角海上风电场是华能集团首个海上风电项目,项目共安装70台风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300MW,其中,20台中国海装5MW海上风机为国内首次批量应用,开启我国海上风电大兆瓦时代。

海上风况平稳,风速较陆上高20%左右,更有利于风力发电。从2016年4月正式开工建设,到2017年9月所有风机全部并网投运,仅投运一年,如东海上风电场已在业内逐渐崭露头角。

“2018年全年,风电场发电量超过9亿千瓦时,这样优异的表现一方面是归功于业主风机设备运维管理到位,另一边方面也离不开整机企业的及时响应和服务”如东八仙角海上风电场场长周国栋介绍说。

中国海装海上运维中心技术总监曾佑清强调:“在追求大的同时,我们也必须保证风机的可靠性。中国海装针对当地海况、风速等,对风机叶片偏航、控制等系统做了一系列技术改造和优化,提升了风机和电气设备的可靠性,保障设备运行稳定,在提高风机发电量的同时,进一步降低风机运维成本,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5MW机组首次批量化投运

引领技术潮流

我国海上风能资源最丰富的区域出现在台湾海峡,并由该区域向南、北两侧大致呈递减趋势。江苏如东海域位于台湾海峡以北,属于典型的低风速、无台风风资源区,对长叶片、大功率的风电机组需求更甚。

但与国外相比,我国海上风电发展时间较短,大部分整机制造厂家对于海上风电机组的并没有长时间研发和大批量运维的经验,多数都处于海上风电机组的设计研发、样机试验阶段。

中国海装依托中船重工集团的天然优势,一脉相承,成功研制出符合我国海上风电市场的5MW大兆瓦机组,率先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实现大兆瓦机组批量化投运,引领技术潮流,创出行业第一速度。

2012年,中国海装5MW样机在龙源如东试验风场成功并网,并一次性通过海上风电低电压穿越测试。中国海装海上运维中心总经理刘城表示:“目前,5MW样机并网已有6年之久,中国海装针对5MW样机运行期间所出现的问题,对样机进行了不断的优化、改进、升级,整体上提高了机组的可靠性。从样机到小批量运行,再到大规模投产,中国海装积累了丰富的海上风电运维经验,强化了海上风电运维风险的管控能力,促进了整个海上风电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2018年全年,中国海装5MW风机累计发电量3.23亿千瓦时,年利用小时数达3235小时,可利用率高达98.8%,可利用小时数在三家主机里面名列第一。”场长周国栋向记者介绍到。

据江苏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澜介绍,20台‘海装造’5MW机组中,H171-5MW风电机组采用了全球5MW中最轻的叶片,长度达83.6米,单位千瓦扫风面积高达4.59平方米,在全球三类风区海域性能第一。在H151-5MW机组的先进技术基础上,H171-5MW机组经过进一步优化改进,确保在提升发电量的同时,保障机组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数据显示,运行近一年中,江苏如东八仙角海上风电项目风机运行批量可利用率近99%,在平均风速7.3m/s的江苏如东三类海上风电场,批量满发小时数可达3235h,H171-5MW年满发小时数更是高达3957h。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周小彦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中国海装查看更多>最美风电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