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戴尔科技集团:抓住数字化转型关键要素 引领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方向

2019-04-23 13:4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智慧电厂火电戴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对于中国的能源行业而言,2006年是一个历史意义的重要节点——中国的发电总量首次超过美国,而中国的互联网人数总数也超过了美国。与此相对应,来自测量、传感器、运营、模型等业务领域以及天气预报、地理信息、社交媒体等行业相关的数据,与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带来的大数据,都呈现出爆发性成长。

“数字是新能源。从趋势上而言,网络数据能能源保持并驾齐驱的态势。无论是从生产、输送、存储、应用全流程,戴尔科技集团与能源行业都有极大的相似性,能协助能源行业加速数字化转型。”2019年4月12日,戴尔科技集团全球副总裁、中国研发集团总经理刘伟博士在以“数变、聚能、智未来”为主题的戴尔科技集团中国区能源行业客户高层会议上如是说。

轻松应对转型无法回避的挑战

时下,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正在掀起新的热潮,推动行业加速数字化转型。包括石油及天然气、火电、风电、水电以及核电在内的能源行业也不例外。能源行业的数字化转型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保障企业信息化管理、生产,实现提质增效。

数字化变革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数字资产。如何处理好激增的数据量,是任何企业难以回避的问题。

1.jpg

数据在能源行业具备巨大的价值

以油气行业为例,上游勘探开发面对的大体量数据超算,离不开专业的数据存储与超算技术,下游零售端则需要商业大数据推算来进行精准营销;在发电设备的运行过程中,通过传感器获取的监测数据,可以实时知道电厂运营情况;风速、风机转速甚至天气情况等数据,对掌握风机的运转状态与保养和维护,以及输电、用电等未来的运营调度与用户用电特征分析,都具有指导意义……

戴尔易安信IT架构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监郭鹏表示,由擅长数字化技术的IT供应商提供底层技术或核心算法的支持,帮助能源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的步伐,十分重要。他补充说,面对层出不穷的新技术,选择适合自身的数字化技术也需要专业的咨询意见。

通过数据的分析,能源企业不仅可以提高设备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还可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管理成本、减少风险事故的发生。

挖掘数据价值,促进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

如何进行数据分析?戴尔科技集团能帮能源行业做什么?

刘伟在“透视数据新能源、赋能产业未来”的主题演讲中指出,数据分析有离线分析和在线实时分析两大类。

离线分析就是时下热门的大数据分析,借助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方法进行数据挖掘,总结过去运营状态并加以改进,进而指导下一步工作开展;离线分析依赖的数据多数是人们熟悉的、以文件、块或对象存储方式保存的非结构化数据。

在IoT特别是5G兴起的今天,实时分析和处理在能源行业显得越来越重要。例如,如果检测到某个传感器传来的信息有异常,将有助于实时的处理和响应,把故障消灭在萌芽状态。实时分析和处理的数据是一种流数据,流数据的核心是有先来后到的顺序,要求计算单元与存储单元都能够配合这样的数据形态。

实时处理是与并行处理、批处理是完全不同的独立系统而且以多种数据类型存在,是造成管理和运营成本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

戴尔科技集团正在开发的“Pravega”的项目,就是在IoT时代能够帮助行业统一实时计算和批量计算的流数据虚拟层平台。它不仅自动支持各种数据类型,同时还支持从Tier1存储到Tier3的自动分层。

为帮助各行业更好地应用Pravega,戴尔科技集团已经连续发文对原理、配置、应用、部署等新技术进行诠释,最重要的是,Pravega这样一个全新的数据处理工具作为开源软件,完全免费向社会开放,其广泛的应用势必会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可以说,在数据的处理方面,戴尔科技集团已经准备就绪。

把握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因素

推动数字化转型,带动整个组织和企业架构变化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人,是首席信息化官(CIO),Gartner提供了CIO向CDO(首席数字官)转型的路线图三部曲:对IT基础架构进行精简整合、完成数字化转型,实现优化价值链,将全产业链的数字进行归纳、总结和分析,满足企业高层决策分析的需求。

2.jpg

技术是数字化转型战略的核心,戴尔科技集团拥有从核心和云到端的完备的技术

而技术则是数字化转型战略的核心。针对每天产生的大量生产数据,戴尔科技集团如何应对?

通过对大量的用户进行采访和调研,戴尔科技集团发现,更灵活、更移动、更具洞察力和更安全四个维度是判断技术发展趋势的基本点。戴尔科技集团大中华区存储事业部总经理李海平解释说,在灵活性方面,要立足现在提供兼容过去、面向未来的技术;在移动性方面,从边缘到中心到未来不同形态的云,从手机端到桌面端到数据中心、从虚拟到物理的结合;在洞察力方面,完善最前沿的数据采集到的分析速度和精准度、可用性可维护性,让交付的数据产出最大价值;在安全性方面,数字企业对信息安全要求更高,无论是从桌面、数据中心、网络、云、管理,还是供应商和合作伙伴,都需要完备这些方面的能力。

3.jpg

戴尔科技集团的数字化平台构建方案

作为全球最大的云基础架构供应商,戴尔科技集团提出了包括VMware云战略、戴尔易安信云战略以及戴尔科技集团云平台在内的整套解决方案,从物理机、虚拟机到容器,从边缘、私有云到从桌面级到部件级、机柜级、系统级的公有云级都能够支持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和统一管理。

不仅如此,戴尔科技集团还通过开放接口提供包括安全、咨询、云数据的迁移、IT消费类金融等在内的服务,帮助客户实现云的价值提升。

除此之外,戴尔科技集团还支持所有的资源可视化、云平台的整体自动化、所有数据的加密安全、法规遵从等。

“客户不一定使用戴尔科技集团某个具体产品,但我相信这些产品的战略、规划和理念,完全可以适用于每一家企业的云规划。”李海平说:“我们从应用转型、IT基础架构转型、劳动力转型到安全转型向客户提供支持。”

从技术、团队和服务等多方面已经“Ready”

自戴尔与易安信合并以来,戴尔科技集团从传统的产品公司、解决方案公司升级到了平台公司,完成了向云平台的转型,针对所有的业务负载,从主机到容器,从文件到块、到对象存储,到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交付给用户最先进、最开放的云平台,实现客户投资的价值最大化。

而在研发方面,戴尔科技集团一直不断加大投入和各种创新。以存储为例,戴尔科技集团除了提供包括高端PowerMAX,以及传统的中端Unity与SC系列、入门级的MD系列,非结构化数据的ISILON、ECS,还提供统一混合闪存存储VNX系列,超融合VxRail、VxRack以及Data Domain、DPS、Recover Point系统等全套解决方案,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4.jpg

戴尔科技集团存储愿景

戴尔科技集团拥有一支专业的实施团队,包含项目经理、系统架构师以及实施工程师,一支800多人的售后服务团队活跃在业界,为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借助在所有省会级城市建设的备件库,戴尔科技集团为中国大多数城市提供4小时备件到现场支持服务。

谈到戴尔科技集团的专业支持服务,戴尔科技集团行业数据中心销售总监周俊生引用甲骨文一位副总裁的评价:“我们真的需要一个戴尔科技集团这样优质的服务伙伴——这家公司有非常好的理念,会非常主动考虑到服务需求的紧迫性。”

5.jpg

戴尔科技集团加速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之道

在数字化浪潮中,戴尔科技集团已经从技术、团队和服务等多方面准备就绪,正在携手行业合作伙伴促进能源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共创辉煌。对各位客户而言,跟定戴尔科技集团,就是跟定成功。

“作为一个企业公民,作为制造业的一员,戴尔科技集团衷心希望为保护地球和推进可持续发展,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合作的空间贡献自己的力量。戴尔科技集团也会一如既往,一直跟大家一路同行!”戴尔科技集团全球资深副总裁、戴尔易安信行业销售团队总经理吴冬梅总结说。

6.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