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BP:俄乌冲突或将加速全球向清洁能源过渡

2023-02-02 10:07来源:煤炭资源网作者:杜瑞关键词:能源转型bp世界能源展望能源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30日,英国石油公司(BP)发布2023年《世界能源展望》指出,随着俄乌冲突爆发,世界各国逐渐增加国内能源供应,长期来看或将抑制全球能源需求,加速向可再生能源和低碳发电的转变。

《展望》报告显示,由于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贸易活动减少,预计到2035年,俄乌冲突导致的全球经济活动预计将较去年预期值放缓3%左右。

根据各国政府当前能源转型计划做出的预测情景,英国石油公司将2035年全球石油和天然气需求预期分别下调5%和6%,主要是由于欧洲和亚洲等严重依赖能源进口地区需求下降。

去年2月份俄乌冲突爆发后,欧洲国家停止了从俄罗斯进口石油,而后者对欧洲国家出口天然气同样大幅减少,全球能源贸易走向发生了巨大变化。

与此同时,2022年,全球能源供应紧张带动价格飙升,各国政府也开始加快国内能源生产,包括煤炭、核能及其他可再生能源。

英国石油公司预计,2035年,全球一次能源消费量将较去年预期值下降2%,其一是由于能源效率提高,其二则是由于经济活动减少。

“俄乌冲突使得越来越多国家开始关心能源安全问题,从而增加国内能源供应,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可再生能源及其他非化石燃料,这有助于加速能源转型。”路透社援引英国石油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斯宾塞·戴尔(Spencer Dale)表示。

但是,这些事件也显示出相对较小的能源供应的波动可能导致严重的经济和社会成本,凸显了能源低碳转型和谐有序进行的重要性,从而使得世界化石能源消费的下降能够与全球化石能源供应的减少遥相呼应。

他指出,近年来,全球能源政策和能源话题讨论一直集中在能源系统脱碳化和向净零转型的重要性上。“过去一年发生的事件提醒我们,转型还需要考虑能源的安全性和经济性。任何成功和持久的能源转型都需要解决‘能源三重挑战’中的三大要素,即安全、可负担和更低碳。”

三大情景

根据《展望》报告,英国石油公司提出了“快速转型”、“净零”和“新动力”三种主要情景,探讨2050年前全球能源系统可能存在的发展路径。

该公司指出,在此三种情境下,全球能源需求预计将在本世纪20年代末至2035年达到峰值。英国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伯纳德·卢尼(Bernard Looney)表示,公司旨在快速发展可再生能源业务,同时努力削减石油和天然气产量。

根据三种情景,预计2030年后全球石油需求将开始迅速下降,但仍将继续在全球能源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到2035年全球石油需求将达到8000万桶/天,而当前消费量为1亿桶/天。

化石能源需求减少同样将带动碳排放量下降。在英国石油公司提出的“新动力”情景下,2030年全球碳排放量将较此前预期值下降3.7%。

“新动力”情景旨在反映当前全球能源系统的整体运行轨迹,将近年来显著加强的政府脱碳化雄心和承诺纳入考量。在此情境下,全球碳排放量在本世纪20年代达到峰值,2050年左右较2019年排放水平下降约30%。

来源:煤炭资源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转型查看更多>bp世界能源展望查看更多>能源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