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农村水电报道正文

广东省水利水电行业协会关于小水电绿色发展的倡议书

2019-09-12 12:28来源:广东省水利水电行业协会关键词:小水电水电站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广东省水利水电行业协会发布关于小水电绿色发展的倡议书。

微信图片_20190912122740.jpg

全省小水电行业相关单位:

小水电是清洁可再生能源,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一定的贡献。由于部分不合理的开发利用所引发的生态环境问题被社会公众广泛关注,给小水电行业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制约了小水电行业的健康发展。

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已进入新时代,当前,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正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之间的关系,促进小水电安全生产、生态修复、管理现代化,已成为新形势下小水电的发展方向,我们小水电行业要自强自立,主动适应新的发展形势,要从过去单纯追求经济效益向兼顾社会效益和优先保障生态效益转变,从传统的粗放管理向现代的标准化管理转变,不负历史使命,奋力推动小水电转型升级再出发,继续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充分发挥正能量,做出新贡献。为此,本协会向全省小水电行业相关单位发出以下倡议:

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积极推进小水电站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安全是生产的基础和前提,伴随水电站建设到发电运行管理的全过程。安全生产是水电站的生命线,不仅关乎工程的建设质量、正常发电和经营效益,更关乎职工的家庭幸福和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抓好安全生产,减少人员伤亡及设备损坏事故是水电站管理的首要任务。小水电站标准化建设是安全生产的抓手,标准化管理就是要求生产运行各方面都有章可循,有标可依,“人、机、环境”安全生产三要素可得到根本性改观。2014年我国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中第四条已明确:生产经营单位必须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广大小水电企业要高度重视,按照法律的要求,积极投入到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中来,一方面要提升企业自身经营效益,另一方面要承担起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保障公共安全和运行安全。

二、创建绿色小水电,补足小水电生态流量短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国家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新时代优先保障的重要地位。绿色小水电就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人水和谐的小水电。当前,生态保护已深入人心,新时代小水电绿色发展就是要着力解决小水电对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不断满足人们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优美环境的霱要。今后几年,绿色小水电创建将是小水电工作重要任务之一。其中,生态流量泄放未落实导致的减脱水河段生态修复问题整改将是重中之重。按照国家生态环境保护政策的导向,生态流量泄放已成为水电站合法合规经营的必要条件,我们小水电企业应当清醒地认识到,虽然生态流量泄放损失部分经济效益,但保障了长远的综合利益,保障了生存才可能再谋发展。广大小水电业主要积极参与到创建绿色小水电工作中来,因地制宜,通过采取引水、泄洪、大坝等设施的改造,增设放水设施、安装生态机组等,保障生态流量长期泄放,恢复河流生态。在当前小水电行业绿色发展大形势下,共同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在收获自身健康发展的同时,也维护国家生态环境安全,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我会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呼吁相关部门出方针对绿色小水电站和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评级小水电站的激励政策。

三、推进小水电信息化建设,提高水电站运行管理水平

小水电的发展正面临能源结构调整,生态文明建设和电力行业集约化发展等多项改革的压力。同时,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完善和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还面临着人工成本上涨,市场竞争激烈,管理手段落后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都亟需我们小水电企业未雨绸缪,自我革新,要通过内部挖潜降低成本,在探索新技术,新管理模式等方面寻求经营瓶颈的突破。

21世纪是信息化时代,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产生了重大变革。小水电信息化已是时代的发展趋势,小水电站的信息化、自动化实现程度已决定水电站的综合管理和技术水平的高低,成本控制的优劣。广大小水电企业要积极应对,主动搭上小水电信息化的快车,通过接入“互联网+绿色小水电移动平台”、“数字水电”等信息化平台,提高运营的经济性、便捷性、安全性,分享小水电信息化在理念、措施、管理上创新的红利。

广东省水利水电行业协会

2019年9月11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