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华能集团与兖矿集团“牵手”再推煤电联营!

2019-09-17 13:3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B.关键词:煤电联营华能集团兖矿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9月11日,华能集团兖矿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官方表示,双方协议的签订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煤电联营发展战略的具体行动,对于发挥世界500强企业协同优势、推动双方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煤电联营一直被认为是解决近年来煤电矛盾突出问题的重要手段,特别是2017年神华集团和国电集团的合并为高层次的煤电联营提供了典型案例。

今年,中央巡视组巡视国家能源集团时指出,国家能源集团存在“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成效不够明显,推动煤电融合进展缓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力度不够”等问题,这使我们清楚地认识到了中央对煤电联营的重视。

其实早在今年上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就发布了全国第一批煤电联营重点推进项目,但是完整项目名单和文件一直没有在发改委或能源局的官网上公布。淮南矿业集团等企业倒是有消息出来:“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确定15个全国第一批煤电联营项目,淮沪煤电公司田集电厂和淮浙煤电公司凤台电厂成功获批入选,在安徽省入选的3个项目中占据两位。”

在7月底,宁夏发改委还发布了《关于组织申报国家第二批煤电联营重点推进项目的函》,该函表明,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公布国家第一批煤电联营重点推进项目的通知》(发改办能源〔2019〕676号)精神,为更好地推动煤电联营发展,国家拟征集第二批联营重点推进项目。

业内对煤电联营的做法和效果的看法大致分为支持和反对两个阵营。支持方认为,煤电联营可以带来产业链优势,形成循环经济效应,对电企和煤企来说都是不错的做法。这也是当前实施煤电联营最主要的推力。而反对方的意见有很多,煤电联营不符合当前能源转型的要求,是历史的倒退;煤电联营也不利于市场化竞争,将导致国企不灵活的问题固化......当然,煤电联营不能根除煤电矛盾,“治标不治本”,是反对方最有力的论点。

此次华能集团与兖矿集团的牵手是今年为数不多的集团层面明确要进行煤电联营合作的案例。华能集团方表示,此次签约标志着华能集团与兖矿集团的战略合作进入更加紧密、更高水平、更广领域的新阶段,必将为双方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平台、拓展新空间。兖矿集团方也表示,加强煤电合作是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重要战略思想,提升煤电协同发展水平的重要举措。兖矿集团将本着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原则,认真落实双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坚持共建共商共享、互补互通互赢,充分发挥自身产业优势、资源优势、市场优势,在电煤供需、区域合作、煤电联营、购售电、境外项目等五大领域开展全面合作,争当新旧动能转换的示范者和协同融合发展的引领者。

相关阅读:华能进一步推进煤电联营 与兖矿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B.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联营查看更多>华能集团查看更多>兖矿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