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企业正文

煤炭上市企业资产收益率稳步提升

2023-07-13 09:17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仲蕊关键词:煤炭煤炭企业数字化转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煤炭行业深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企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特别是在抗疫保供、增产稳价、保障能源安全等方面,充分发挥兜底保障和压舱石作用,彰显新时代煤炭精神和企业责任担当。”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梁嘉琨在近日举办的2023年煤炭企业管理创新大会上指出,在新征程上,煤炭行业要践行能源安全新战略,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推动行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煤炭企业持续强化企业创新管理、挖潜增效,在保证发展规模和速度时,注重质量与效益,全方位推进企业管理创新,取得显著成效。

煤企综合实力增强

近年来,规模以上煤炭企业综合实力得到提升,煤炭上市公司经营质量持续改善,盈利能力得到增强。同时,煤炭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性整合步伐加快,煤炭产业资源配置效率持续优化,产业集中度明显加强。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解宏绪指出,从规模以上企业看,利润总额、净利润、营业收入利润率、资产负债率、研发投入强度、全员劳动生产率的高质量发展指标稳中向好。

根据国家统计局相关数据显示,规模以上煤炭企业资产总额从2012年底的4.4万亿元增长至2022年底的7.3万亿元,年均增长5.2%。营业收入从3.4万亿元增长至4.0万亿元,年均增长1.7%。规模以上利润总额,从2012年的3808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10202亿元,年均增长10.3%。2022年,营业收入利润率、全员劳动生产率、研发投入强度分别比2012年提高14%、171%和3%。

从39家煤炭板块上市公司看,“十三五”以来,煤炭板块总资产收益率和净资产收益率均稳步上升并维持高位,资产负债率呈下降趋势,资产负债结构持续优化。解宏绪称:“近三年煤炭上市企业平均盈利规模稳定在1689.4亿元左右。今年上半年,江苏徐矿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登陆A股,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天玛智控登陆科创板,上市平台功能得到进一步有效发挥。”

煤炭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性整合步伐加快。神华集团与国电集团合并重组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山东能源与兖矿集团联合重组成立新山东能源集团,中煤能源集团兼并重组国投、保利和中铁等企业的煤矿板块等。2022年,7家企业煤炭产量超亿吨,15家企业煤炭产量超过5000万吨;煤炭产量前四家的集中度,从2016年的24.0%提高至2022年的33.6%,前十家的集中度从2016年的40.0%提高到2022年的50.6%。

管理实践经验丰富

解宏绪认为,做好管理创新工作必须坚持因企施策,培养具有职业素养、市场意识和现代企业管理能力的人才队伍,坚持共建共享、突出行业特色。“回顾20年的管理创新经验,煤炭企业管理领域不断拓展,管理内涵不断丰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据山东能源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工会主席岳宝德介绍,公司实施“战略+财务”管控模式,搭建重塑业财一体化管控体系,形成专业管理为主、专业管理与区域管理相结合的管控体制,对集团总部+专业化经营公司、上市公司、混改公司、境外企业,实施分级分类管控。

此外,数字化转型激发企业发展新动能。“山东能源集团积极打造数字赋能的转型支撑体系,制定实施数字化转型总体规划,建成9处首批国家级智能化示范煤矿和15处符合国家智能化示范标准的煤矿,智能开采产量占比超80%,在‘十四五’期间全面建成智能化煤矿。”岳宝德说。

“我国煤炭工业现代化水平进入关键提升新时期,这将是煤炭企业生产管理运作模式的一次全新挑战。”解宏绪提醒道,当前煤企发展不平衡、创新发展动能依然薄弱,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亟待提高,安全生产和生态环境保护约束日益强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需向纵深推进,老矿区转型发展面临诸多困难。

对标世界一流企业

2022年2月2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快建设一批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今年3月,国资委对国有企业“开展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进行动员部署,这是国资委继2020年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后开展的又一个专项行动。

解宏绪指出,为努力打造具有更强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煤炭企业要坚持科技自立自强,进一步发挥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将关键核心技术与装备的安全可控作为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关键,以煤炭安全智能化开采和清洁高效集约化利用为主攻方向。

“十四五”以来,煤炭企业聚焦主责主业,打造能源供应商与服务商。国家能源集团制定“一个目标、三型五化、七个一流”企业发展战略,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集团;中煤能源集团提出以煤炭产业为基石、以煤基清洁高效转化利用产业和能源综合服务产业为两翼、以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要增长极的高质量发展格局。

近年来,以国家能源集团、兖矿能源集团为代表的煤炭企业走出国门,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积累了丰富的国际化经验。解宏绪指出,未来,加快紧缺型和复合型的专门化、国际化的经营管理人才培养,加快多元文化背景下管理模式的创新和发展,是煤炭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内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查看更多>煤炭企业查看更多>数字化转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