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市场正文

艾尔姆风能高级产品经理姚鹏:下一代风机叶片的发展趋势

2019-09-18 15:02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国际风电产业论坛艾尔姆风能江苏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综合来看,其实经济性是决定叶片尺寸的重要因素,我们更多是考虑主机和叶片之间一个匹配和配合,同时我们也希望更快把107米的叶片带到国内市场上。”9月18日,艾尔姆风能高级产品经理姚鹏在2019 第十二届中国(江苏)国际风电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专题:现场直播丨2019 第十二届中国(江苏)国际风电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1.jpg

以下为发言实录:

姚鹏:各位同仁、各位专家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在这里就更长更大海上叶片对我们下一代风机叶片跟大家做一个交流。

我今天主要介绍是我们对于下一代风机叶片的理解和一些产品和我们经验分享。首先简单介绍一下艾尔姆风能,艾尔姆风能在全球有15家工厂分布在世界主要的风能的活跃的市场里面为我们的客户就近提供叶片和产品。我们在全球有超过14000名的员工,刚才上午也介绍了我们五分一之叶片由我们供应。我们从1978年艾尔姆涉足风电领域开始,提供了超过120支叶片总容量超102GW。

对于海上叶片来说大家关注很多,包括风机这些运行的经验和业绩,特别是可靠性。艾尔姆涉足海上峰巅是1991年开始,安装了71米长的叶片,这个叶片当时看是非常大,但从那之后叶片不断加长,同时我们也更多参与到了海上风电建设项目当中。

在2013年我们也参加了国内海上风电建设,在如东风场使用的是用我们73米的叶片。在这儿之后我们大量参与了国内包括全球海上风电安装、运行到现在我们有超过2.6个GW的叶片在运行。

海上叶片产品的发展变化非常快,叶片长度在不断加长,而且更新换代的速度也是很快的。对于叶片长度的增加我们也做了一些统计和分析,基于现在有的一些主机厂家的信息,我们能够看到,陆上风场大概主流在60-70米的叶片,我们预计在未来陆上风机叶片长度能超过80米;从海上叶片从原来71.5是非常短的,到现在我们推出107的长度,我们认为下一代海上叶片长度肯定要超过100米。

这个就是我们107米叶片用在12MW的风机上,装在风机上整体的风机高度会达到260米,这样的高度。对于正常的叶片无论是设计还是制造都是有巨大的挑战。看到这个照片,就是我们叶片从我们工厂里面出来之后的照片,边上有这个人大家就能够对比出来这个叶片有多大。

为了适用于叶片长度的生产,我们也做了很多的改进,生产方面也使用了很多先进的技术,特别对长的叶片,今天也有很多这种我们做施工运输,这种叶片很多时候在运输交付的时候也会有很大的难度和挑战。这个我们也是在有布局的考虑。

大家看到右边这个照片上其实就是我们新建工厂。我们新建工厂都会选择在这种港口,或者临近港口的地方。像这种长度的叶片我们完成生产之后就可以直接通过港口上船进行运输,来尽量减少陆运的长度,来减少运输的难度。

对于海上叶片来说大家关注的都是可靠性,对于可靠性来说就是集中在这种我们要做大量的验证和测试的基础上,特别是全尺寸的这种测试和验证,就包括我们107米叶片现在也正是在做这种全尺寸测试和验证过程之中,这个也是为了模拟25年的使用寿命,来使我们这个叶片能够达到我们所预期的效果,减少风险。

叶片越来越长,我们也提到我们认为下一代的叶片会超过100米长度的叶片,在这种尺度上的叶片是不会还会更长,100米、200米、300米,什么时候是一个极限?这个我们也觉得这个很大程度上是要取决于一个综合因素考虑,就是我们在这里面所提到的我们认为现在的叶片的生产会面临很多的挑战,比如说我们超长叶片的生产运输和安装。包括我们材料的选择对工艺的选择,包括对不同材料的组合,这个其实都有很大的挑战。特别是我们叶片越来越长,我们实际上很多原来在小叶片上一些适用的一些机型是不是还能使用上来,是一个大问号。我们把很多因素结合在一起去考虑。

综合来看,其实经济性是决定我们叶片尺寸大小的重要因素,我们更多是考虑我们主机和叶片之间一个匹配和配合,我们希望更快把107米的叶片带到国内市场上。

以上就是我的介绍。谢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际风电产业论坛查看更多>艾尔姆风能查看更多>江苏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