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技术正文

南京工程学院博士伍磊:探讨海上风电场运维调度系统

2019-09-19 16:11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国际风电产业论坛风电场运维海上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海上风电场运维调度系统的集成主要是涉及到生产管理、运行管理以及风电场的设备管理,还有安全管理等等环节产生的各类信息,同时结合天气、环境等信息,对人员、船只、备品备件等等资源进行优化调配。”9月19日,南京工程学院博士伍磊在2019 第十二届中国(江苏)国际风电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专题:现场直播丨2019 第十二届中国(江苏)国际风电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伍磊.jpg

以下为发言实录:

伍磊:大家好,今天报告分为两个部分,一个介绍运维调度系统的,另外介绍一下新的冲刷防护的方案。

研究的背景:海上风电场运维面临巨大的挑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个是海上风电设备故障率比较高,海上风机包括单装基础处的海洋环境比较恶劣。另外海上风电可达性比较差。第三个是海上风电运维成本比较高,一个是交通成本一个是船机维修的成本比较高,主要是目前这三个方面。

目前国内海上风电运维市场一般有主机厂商、风电场业主自己为力量和第三方独立运维公司三方来主打参与,其中利用供应链、制造、运维的协同优势,形成海上风电场集群式的规模效应。

存在的问题,海上风电运维因出海窗口期、管理模式等各方面的原因,存在比较粗放阶段,急需从运维方式,从粗放型向精细化的转变。

学校在精细化运维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一个是运维现状的有效分析,通过各种方式来减少各种形式的浪费,确定比较有效的运维流程,使运维管理能够实现一个标准化。另外,也是开发了一个数字化运维调度系统,运维调度系统能够实现运维人员包括风电设备的故障,另外运维船只包括安全法规以及气象环境等等要素的融合,提升海上风电场运维水平实现效益的增值。

海上风电场运维调度系统的集成主要是涉及到生产管理、运行管理以及风电场的设备管理还有安全管理等等环节产生的各类信息,同时结合天气、环境等信息,对人员、船只、备品备件等等资源进行优化调配。这个是运维调度系统主要的功能。

运维调度系统特点主要还是集成场址的气象信息,还有运维船只实时运行状态,这个需要在运维船上安装传感器,这个传输作用是保证我们船在靠泊的时候人员等安全登陆,在安全范围之内。第三就是人员实时的位置包括它的工作进度等等,实时的位置我们这个系统里面是比较要采取多重的确认,不光光是通过人员GPS的定位,同时还要有对讲机来实时调度要运行报告,不管人员在哪要进行实时的报告。同时要求在船只还有机位上面要进行双卡,但是这个要根据客户的需求。

第四风机故障包括预警信息,有一些工作任务需要人工来录入。另外,人员出海运维所需要的备品备件,包括我们岸上仓库里面备品备件的状态。通过这样的信息是现在合适的窗口期以内,对运维的各种资源进行合理的调度和分配,保证运维的高效顺利的开展。

说一下选择合适的窗口期是因为要同时考虑船只到达性,同时要考虑电量损失的成本,运维成本的平衡,实现总的运维成本最低,系统可靠性比较高。除了核心的功能运维调度以外,运维调度系统有具有常规的方法,包括发电性能的分析与评估,包括功率曲线分析,维检任务实时监控,维检任务分析与评价等等常规的功能。以上就是我对我们海上风电场运维调度系统简单的介绍。

下面跟大家介绍一下海上防护的方案。研究背景,海上风电单桩基础结构完成沉桩后处于海洋环境中,在风、浪、流等动力。目前有抛石、仿生草等等固化各种方案,考虑到防护效果需要进一步的方案达到可靠性高、成本低、免后期维护的效果。PPT里面的图片就是砂被和砂石现场的一些图片。

它的结构重量不等,每一个采用结构化制造工艺制造业比较简单,我们单个结构可以通过连接的方式使重量达到8吨到10吨,这样便于设计以及施工还可以满足现场防护的效果。经过我们测算,他的成本是比较低的,跟目前市场,相对于目前主流的施工方案成本是要略低的。

这个图里面就是显示的冲刷防护本能的结构方式,其他的方案像砂袋和抛石可以增加整体结构重量提高稳定性。目前我们在这个方案已经完成脱模,目的在现场进行试验来试验防护效果。现场应用与试验完成之后还有后期观测的工作,除了对本身冲刷防护还有对人工监测海洋生态环境的影响。

以上就是我简单汇报的两个,我们目前开展能够实际进入建厂示范应用的两个工作,我们目前也是在不断跟用户反复一个沟通与交流,就是增加技术一个影响、理解,同时希望我们能够有尽快现场应用与示范能够达到更多的现场的顺序,跟目前市场上其他产品进行一个对比来达到一个世纪效果。谢谢。

(发言为北极星风力发电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际风电产业论坛查看更多>风电场运维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