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国网小艾是“三型两网”的创新实践

2019-09-25 07:54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供电服务三型两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提出实施“三型两网”发展战略,建设世界一流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之际,由国网扬州供电公司牵头,联合华为、科大讯飞等厂商历时半年研发,具有完全的知识产权的供电服务人工智能小艾(AI)指挥员正式投入试用,抢修工单派发及信息发布效率提升60%以上,可同时与上万客户互动对话。读来笔者生出许多感慨来。

在过去,万一出现台风等恶劣天气来袭,平日安全的电话就会遭遇重创,出现上百个中压故障,成千上百的居民报修,光是接听用户电话、指挥低压抢修、发布停电信息就需要十多人,而现在只要小艾一个人就能完成;还有,小艾具备人机对话功能,相当于一个虚拟接线员,能够直接与电力客户对话,准备回答客户各处咨询,也具备多线程处理能力,最多可同时接听上万个客户来电,工作效率得到极大提升;再者,在以往的工作流程中,遇到类似的配网线路故障,调度员需通过监控系统确认故障信息,再依次电话通知巡视人员与工单受理员,由工单受理员录入故障信息并发布停电信息,从故障判断到停电信息发布,最快也要十几分钟。而现在,小艾融合了语音识别、对话管理、实时通信、图像识别、流程自动化、专业知识聚合等基础能力,在发现故障后,能够代替配电网抢修指挥人员对配电网设备异常进行自动感知,经过智能研判,能够立即开展抢修指挥工作,自认感知配网设备异常,从派发抢修工单到发布停电信息,整个过程不到10秒,使抢修工作效率提升60倍以上;同时,国网扬州供电公司还组织了200多个业务模型、4000多张营业厅照片、7000多个客户报修音频、10000多条知识库数据、17000多个配电变压器名称、20000多条地址信息,为小艾提供各种“食粮”,让小艾快速“成长”。

由此,国内首个供电服务人工智能指挥员小艾在国网扬州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的正式“入职”,不仅能最优派发抢修工单,还能够实时呈现抢修指挥全过程,为抢修人员规划获取备品物资的最佳路线。可以说,国家电网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在实施“三型两网”发展战略的一次创新实践,提升了内部的劳动效率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客户的满意度。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供电服务查看更多>三型两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