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浩吉线影响煤运格局言过其实 环渤海港口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2019-10-08 09:09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吴梦关键词:煤炭煤炭市场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煤炭去产能实施以来,位于我国西南地区的鄂湘赣三省中小煤矿不断退出,三省煤炭产量不足3000万吨,外省调入煤炭数量高达2.7亿吨。预计2020年,三省煤炭消费量将达到4.47亿吨,煤炭外调量将达到4.1亿吨,缺口将进一步扩大。

(来源:微信公众号“鄂尔多斯煤炭网”  ID:coalcom  作者:吴梦)

盼望已久的浩吉铁路已经建成通车,可以将煤炭生产最为集中的内蒙古、山西、陕西煤炭输送至较为缺煤的湖北、湖南、江西地区。投产当年就能缓解湘鄂赣地区冬季用煤高峰运输困难的问题。浩吉铁路北起内蒙古浩勒报吉站,终点到达江西省吉安市;今年计划运输煤炭350万吨,明年运输能力将达到3000万吨,规划设计输送能力为2亿吨/年。

从以上三省区消费用户来看,主要集中在长江中游地区,少部分位于长江上游地区。在浩吉线投产之前,以上地区主要依靠铁路和公路从附近省份运输煤炭,或者“海进江”向上游运输煤炭。业内人士分析,浩吉铁路的投产运营,将改变沿海煤炭运输格局,对环渤海港口煤炭运输和“西煤东调”的铁路—大秦线、蒙冀线和朔黄线带来强大冲击,会蚕食环渤海港口煤炭吞吐量,影响“西煤东调”铁路的运量,但笔者不敢苟同。笔者分析,浩吉铁路的投产运营,不会给环渤海港口煤炭运输形势带来多大影响,更不会改变传统的沿海煤炭运输格局。

首先,浩吉线主打两湖一江地区,对环渤海港口煤炭正常发运影响不大。

一些媒体披露的“海进江”煤炭数量多达2个多亿吨。笔者分析,这个数字应该包括船舶过驳后的吞吐量,以及供应给江苏地区的煤炭。实际依靠“海进江”进入两湖一江的煤炭应该在5000-7000万吨/年左右,约占环渤海港口煤炭发运量的10%。尽管浩吉线煤炭集中供应给华中地区,但供给侧改革下华中地区煤炭需求也在增加,“两湖一江”地区煤炭缺口持续放大,需求增速很可能会高出供应速度;短期内,浩吉铁路投产对沿海煤炭运输市场的直接冲击有限。两湖一江地区使用浩吉线煤炭,自己还不够用的情况下,不会将煤炭供应给下游的江苏、上海等长三角地区,长三角地区煤炭供应仍主要依靠环渤海港口。

其次,沿海地区煤炭需求还会继续增加。

今年煤炭运输形势不乐观,1-9月份,环渤海港口煤炭发运数量同比略有下降,预计今年全年环渤海港口煤炭吞吐量同比去年出现1000-2000万吨的减少。主要原因如下:受中美贸易战影响,宏观经济尤其工业经济不景气,压缩了企业利润空间,影响了用电量和耗煤量;加之进口煤价格优势明显,强势登陆国内市场。但困难是暂时的,随着宏观政策支撑力度进一步加码,经济基本面对煤炭需求的拉动力度逐步改善;明年,南方工业企业开工率进一步增加,需求回暖,沿海煤炭市场将逐渐走出低谷,环渤海港口煤炭吞吐量有望回到正常轨道。未来5-10年是战略机遇期,我国南方煤炭需求将呈螺旋式上升期,煤炭需求继续保持小幅增长态势,助推环渤海港口煤炭运输形势看好。

再次,进口煤受限,国内煤市仍有转机。

今年,我国进口煤炭将达到3.2亿吨左右,其中,流向南方地区煤炭约为2.4亿吨,占70%。我国主要依靠进口煤来平衡国内煤炭市场供需关系,稳定煤炭价格;因此,在煤炭市场供大于求之时,往往会通过延长通关时间,加大检测煤质力度等措施,控制煤炭进口数量。未来,一旦进口煤受限,国内沿海煤炭运输压力加大,环渤海港口仍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而我国继续扩大进口的可能性很低,明年有望控制在3亿吨以内。因为,大量增加进口,会削弱国内去产能、减量化生产,以及改善煤炭供应关系给国内煤市带来的利好,挤压国内煤炭市场需求空间,造成矿路港航电运量出现萎缩和大幅下降,盈利空间缩小。

第四,蒙古国将从曹妃甸港下水煤炭。

四月份,蒙古国总统访华时,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塔矿至嘎顺苏海特、塔矿至赛音山达,以及再向东延伸至乔巴山,将建设3条铁路,将蒙古国的煤炭从3个中蒙边境陆上口岸出关,运至曹妃甸港,再从海上实现向世界市场出口的目标。

蒙古国ETT公司(珍宝塔本陶勒盖股份公司)与曹妃甸港口物流园区签订了《合作备忘录》,该公司是蒙古国大型国有煤炭企业,该公司将曹妃甸港作为蒙方货物出海口,双方商定为曹妃甸港常态化转运煤炭和2021年内实现运输煤炭1000万吨,双方将在货物进出口贸易方面实现互利共赢。蒙古煤炭经过曹妃甸港下水后,不管是流向我国南方市场,还是出口到其他国家,均会增加环渤海港口煤炭吞吐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