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市场正文

绿色能源占全球能源消费的4% 发展潜力可期

2019-10-18 11:14来源:新华网作者:郭文嘉关键词:发电量可再生能源能源消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二届国际绿色能源发展大会于10月15日-16日在江苏省扬中市召开。中国经济信息社在大会期间正式发布《2018-2019年全球绿色能源应用发展年报》(下称《年报》)。《年报》认为,绿色能源占全球能源消费比重稳步上升,2018年已达4%左右,较2017年提升0.4个百分点。

目前,全球能源发展进入新阶段,以高效、清洁、多元化为主要特征的能源转型进程加快推进,绿色能源消费在全球能源消费总量中的份额进一步上升,能源投资重心向绿色清洁化能源转移,推动全球绿色能源发电装机容量持续增长,绿色能源发电已然成为全球发电的重要力量。

据英国石油公司(BP)发布的《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19)》数据,2018年,全球可再生能源(不含水电)消费量增加7100万吨油当量,增速为14.5%,略低于过去十年平均16.4%的增速;可再生能源(不含水电)消费约占全球能源消费的4%,相比于2017年3.6%的占比提升0.4个百分点。

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数据显示,2018年,可再生能源(即狭义的绿色能源)总发电量首次达到电力总装机量的三分之一;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可以满足全球电力需求的80%,其中,太阳能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将占到总发电量的52%。

从投资来看,绿色能源未来的发展潜力可期。2018年全球可再生能源的投资额度远远高于化石燃料、核电与水电,占全球的60%以上。

我国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显著提高。2018年,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1.87万亿kW·h,同比增长约1700亿kW·h;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约占全部发电量的26.7%,同比上升0.2个百分点。

《年报》指出,尽管全球在可再生能源的利用、能源效率和获得能源方面取得了进展,但并未走上实现《巴黎协定》或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7(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 7)的目标轨道。2018年,由于化石燃料消费量的增加,全球与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CO2)排放量预估增长了1.7%,全球化石燃料使用补贴同比增长11%,绿色能源的发展依然任重而道远。

中国经济信息社秉承“服务经济建设中心工作、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使命,持续跟踪研究绿色能源领域的发展动态,服务绿色能源发展与应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发电量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能源消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