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政策正文

青海省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印发:坚持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热则热

2019-10-22 09:1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清洁取暖热电联产青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二节 政策措施

一、建立完善清洁取暖长效支持机制,保障清洁取暖工作的持续性。

认真落实《关于北方地区清洁供暖价格政策的意见》(发改价格〔2017〕1684号)要求,在峰谷分时电价、阶梯电价、电力市场化交易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优化完善“煤改气”门站价格政策,灵活运用市场化交易机制,确保民生用气门站价格总体稳定。开展风电清洁供暖的地区要严格落实《关于完善风电供暖相关电力交易机制扩大风电供暖应用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19〕35号)要求,完善风电供暖项目投资运营机制。各市州结合前期工作实践,深入总结分析,以运行成本最低为原则,确定适合本地区的清洁供暖技术路线。

二、研究制定清洁取暖价格政策

价格主管部门对各类清洁取暖进行供暖成本测算,综合考虑峰谷分时电价制度、优化居民用电阶梯价格政策、扩大市场化交易、季节性天然气的差价政策等,研究制定居民可承受的取暖用电、用气价格。电力调度部门充分利用海南、海西丰富的可再生能源,促进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与供暖企业直接交易,一方面最大程度的促进可再生能源省内消纳,另一方面最大程度的降低供暖企业的运营成本。相关部门要尽快制定实施供热分户计量收费标准,逐步推行供热计量收费,不断提高居民分户计量、节约能源的意识,建立健全用热监测体系,实现用户行为节能。鼓励建设蓄热式电锅炉等具有调峰功能的电供暖设施,参与提供电力系统辅助服务,促进电力运行削峰填谷,按规定获得收益。

因地制宜健全取暖价格机制。在居民承受能力范围内,兼顾考虑供热清洁化改造和运行成本,合理制定清洁取暖价格,疏导清洁取暖价格矛盾,地方财政视财力情况予以适当补贴。

三、企业承担市场主体责任,提供优质服务

企业是清洁供暖的主体,是清洁供暖工程、热力生产、供暖服务等具体工作的实施者,对于清洁供暖的成功推进至关重要。各市州应加强清洁供暖经营模式创新,因地制宜引进供暖企业,进行市场化运营,为用户提供多元化综合能源服务,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用户满意度,推动成熟、完善、可持续的清洁供暖市场的建立。

按时签订天然气供用气合同并认真落实,保障“煤改气”平稳有序推进。参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制定的天然气标准合同文本,各方应尽快签订2019年和2019-2020年采暖季“煤改气”天然气供用气合同,坚持供需双方同等权利、责任原则,切实履行“照付不议、偏差结算”等条款,若需求方当月合同气量用不完,按合同量结算,对付款未提取量双方协商补提;若供应方未按照合同足量供应,经双方沟通不能按期补足的,根据合同予以处罚。

四、加大财税支持力度

通过税收减免、财政补贴、财政专项资金投入等支持措施,各级财税部门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清洁取暖设备生产、销售,供暖企业供暖环节的税收优惠政策,加强财税扶持的系统性和可操作性,提高设备生产商和暖气供应商的积极性。

五、规范招投标机制

规范招投标机制,保障燃气壁挂炉、电暖器等清洁供暖产品质量。按照国家、地方或行业标准,在燃气壁挂炉、电暖器等清洁供暖产品的招标过程中,严把质量关,避免使用质量不合格、存在安全隐患的产品,保障用户取暖安全和效果。有关部门要加强清洁供暖产品质量监管,规范市场运行。

六、加强技术支撑,因地制宜拓展多种清洁供暖方式

各地区要坚持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热则热,结合当地资源条件、环保要求、资金实力、采暖习惯等因素,拓宽清洁供暖渠道。在具备条件的地区,按照以供定改原则继续发展“煤改电”“煤改气”,适度扩大地热、太阳能和工业余热供暖面积。积极探索适合高寒高海拔地区的新型清洁供暖方式,条件成熟后可在省内进行试点推广。在确保民生取暖安全的前提下,以清洁替代经济适用为目标,逐步采用各类清洁取暖方式,替代取暖用散烧煤,保证居民温暖过冬。

七、高度重视安全监管,保障清洁供热工程建设和运行安全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部门做好清洁供暖建设和运行管理,加强施工力量,严格施工队伍资质审查,科学安排施工计划,全面执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不断提升运维服务水平。

各地要继续坚持民生为重,保障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在新的清洁供暖设施落实能源供应、安全稳定运行之前,决不允许拆除原有供暖设施。

八、建立清洁取暖建设和改造工程审批绿色通道

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研究制定快捷、便利的清洁取暖建设和改造工程审批机制,通过专窗同步受理、简化审批程序、联办会办等方式,提高审批效率,支持项目加快建设,并优先保障清洁取暖建设和改造工程涉及的用地、配电网改造。严禁项目审批过程中推诿扯皮、拖延办理、增加审批环节等行为。

附件:新增能源需求测算

附件

一、新增用气量测算

单位供暖需热量按70W/平方米,考虑10%热损耗,每兆瓦锅炉容量可供采暖面积12857平方米,为便于计算,本方案按每兆瓦锅炉容量可供采暖面积12000平方米计,估算所需取暖规模的装机容量为2066兆瓦,锅炉运行时间按每天12小时,每兆瓦每小时用气量为83立方米,计算得出各地区日用气量,再根据各地区的采暖天数计算各地区的年供气量。测算出本次清洁取暖改造完成后,将增加年用气量约37080万标准立方米。具体分地区能源需求详见下表:

二、新增用电负荷测算

按每兆瓦锅炉容量可供采暖面积12000平方米计,估算所需取暖规模的装机容量为203.51兆瓦,各种清洁能源采暖方式中能量转换系数为0.9~1.7,测算用电负荷时按最低的0.9进行测算,用电系数取0.7,得出总用电负荷约21.97万千瓦,再以用电负荷的基础上考虑同时运行系数及功率因数,测算出电分散试点实施完成后,将增加年变电负荷约21.97万千伏安。具体分地区能源需求详见下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取暖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青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