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赵月晶:解读氢能及燃料电池技术发展

2019-10-25 14:3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新能源投融资论坛新能源投融资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整个氢能发展形势经过了两年导入期,今年应该是在商业的积极探讨,能够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商业化进程已经启动”。在2019首届新能源产业投融资论坛暨项目对接会上,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研发工程师赵月晶博士发表了重要讲话。

专题:2019首届新能源产业投融资论坛暨项目对接会

赵.jpg

以下为发言实录:

赵月晶:大家下午好!我介绍一下氢能与燃料电池在技术方面的发展。集团有八大板块,煤炭、火电、风电、煤化工。北京低碳院总部在北京,有三个研发中心,北美、德国,北美负责页岩气能源,德国是光伏太阳能的研发中心。北京有将近500人,17位千人专家,外籍员工占30%以上。

氢能

整个人类能源发展确实伴随着减碳加氢的过程,氢能源未来是非常好的用能形式,氢能在整个能源结构当中起到什么结构?把电网、气网、用能设备互联互通起来,构建未来氢能社会。

氢能包含多产业、多技术、多领域方向。

先看制氢,氢能属于商业初期,氢源大规模来源工业,下一步是生物制、煤制氢,下一步包括电解水制请,天然气制氢等等。中间一个环节是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储运和加速,储运目前是高压氢,后来要走液氢路线,再往后是液态有机化合物储氢。最后一个是加氢非常关键的一个,加氢站建设,我后面详细介绍一下加氢站。

目前氢能用户用能设备集中于交通领域,燃料电池汽车。往后发展是要做分布式能源,再往后做一些能源管理、系统集成、微网。我比较了一下燃油车、电动车、燃料电池从整个续航历程、能源效率、设备成本、用户成本、安全方面做了对比。早上也有人讲氢能安全,比较下来以后从续航历程,燃料电池有相应优势,安全方面只要大规模铺开以后,符合氢能源用能规范问题不大。燃料电池发展过程,因为用车的场景可能不同,经过我们测算以后,在续航超过200公里以上,燃料电池车更具有优势。在未来行业过程当中。

整个燃料电池车核心技术是燃料电池。我来介绍一下,这是氢能交通领域的一些应用比较有前景的,后续包括工业上的使用。

燃料电池技术

燃料电池技术是技术密集型产业,不仅仅包括材料、技术、组件,到系统集成。是一个发展模式,因为燃料电池发展过程伴随着能源危机过程起起伏伏,氢能整个产业发展迅速发展,往商业化的趋势进展。那么刚才说了材料,材料非常关键,催化剂、膜、点极,组件是膜电极、再到设备是电堆,伴随着技术的形成,因为膜非常娇气,干了也不行、湿了也不行还得通风,伴随着整个管理系统,到系统到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一个过程。这是应用场景和系统,系统膜电极、单电堆集成与控制。

这边有一个比较关键的,双极板,因为直接决定了成本,上汽和北汽做乘用车方面的实验,包括功能技术、膜的密封技术,其中关键路线是操作压力,操作压力直接影响电堆系统效率,关键材料是膜、电极。整个燃料电池成本分析基本上是随着产量的增加会大幅度下降,因为看丰田成本和美国DOE预测成本基本相当,看清华的预测,当产量到达一千辆的时候燃料电池车会低于燃料车。这是丰田的未来,这是本田做的,售价在40多万人民币,销量在三千到五千辆左右。

这边是韩国现代公司做的,也是开始租赁,续航历程做到600。因为加70兆盘的罐,一公斤一百公里,加五到六公斤,续航历程600公里以上。

这是尼古拉的重型卡车,2017年发布,已经接受预定,续航超过了1000公里。现在目前国内的燃料电池近况,工信部备案80多款,集中于商用车、物流车、客车。这是中车青岛四方在佛山的燃料电池轻轨车。这是燃料电池整个发展的国内的应用场景,结合国内实际情况,大部分领域还是在商用车,在叉车方面美国那边有做,但是国内或没有找到很好的商业模式,包括备用电源,未来可以做家庭用热电联产,做分布式能源。国内目前发展大方向还是物流,包括广东佛山,包括张家口。

加氢站

从全球来看欧洲、美国、日本、韩国,欧洲已经超过100座、日本100座、美国55座、韩国15座,中国目前投产运营30多座,在建33座,未来规划还有很多。这是各个国家对加氢站的规划。中国到2020年,明年达到100座,按照现在的发展速度明年100多座没有问题。

国际上加氢站基本上都是能源公司、气体公司、包括AP公司等等。国内的2018年的数据,今年数据有将近3000辆的车在路上跑的。主要集中于北京、张家口、江苏、四川成都、广东佛山,这两天在广东佛山有一个氢能会议,包括武汉。刚才说了国内包括固定车加氢站,包括撬装式加氢站,在建33座,到2020年达到一百座应该问题不大。

加氢站路线三种,一种外运高压氢气加氢站,管束车过来以后到压缩机到储罐到加氢机。

第二是液氢路线。

第三是现场制氢,现场制氢我们集团在成都在建,在源侧制氢。国内基本上是可再生能源用电解水制氢再加工。

国内地方政府在加氢站规划上,到现在有上海、武汉、佛山、苏州、张家港、济南等。

国内发展情况除了集团,中石油中石化也在规划,包括东方电器、上汽都在积极布局。

整个氢能发展形势经过了两年导入期,今年应该是在商业的积极探讨一些能够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商业化进程已经启动,今年政府文件提到氢能发展,还有今年补贴政策已经发布,包括加氢站一千公斤以上,会有补贴还有燃料电池各个方面补贴,国内经过这么长时间发展,最近两年经过了大力发展,加氢站、燃料电池在路上跑,明年有一万辆燃料电池车在路上跑,2025年规划十万燃料电池车上路,国内300多加氢站。氢能燃料电池技术方面介绍这么多。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投融资论坛查看更多>新能源投融资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