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投融资专委会万琳:新能源领域投融资热点分析及经验分享

2019-10-25 14:0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新能源投融资论坛新能源投融资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10月25日,2019首届新能源产业投融资论坛暨项目对接会隆重召开,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投融资专委会万琳主题分享了《新能源领域投融资热点分析及经验分享》。

专题:2019首届新能源产业投融资论坛暨项目对接会

万林.jpg

以下为发言实录:

万琳:讲热点不是让大家都去追风,讲热点三个原因,现在所谓热点是更大的跑道,更多的行业和技术的融合,比方说十年前干光伏,那时候干光伏很少接触风电,风电更不会想投一个储能行业,但是现在看跑道已经变成三个领域深度融合,新能源、节能和环保,以一个工业园区为例,可由分散式光伏、分散式风电、自备电场余热发电。能源供应不仅仅是电力供应,在热的,一个园区不管供蒸汽还是供热,居民供热方面都成立一个新的,远远是供不应求的现象。所以在能源供应方面,小到一个学校的洗澡水,这样一个项目两年就能收回全投资。能源供应方面,随着技术和成本突破有了超越过去传统一个企业的经营范围的产品、技术、工程的结合。

中间是在节能,节能特别是在我们看到一些以中低温余热利用,包括通过软件做需求响应,很多新的技术手段随着市场,特别是刚才时老师讲国内电价从输配到销售电价已经势不可挡,电价放开和更加丰富灵活手段为节能培育巨大空间。

我们投过领域已经在细分领域,有的节能企业专门给五星级酒店来做,从酒店厨房、空调、电梯、游泳池做专门定制化,节能专业导致行业收益和空间越来越大,这是中间怎么样把用能降低下来,苹果更多要求供应链是绿色能源,国内已经有企业了。所以中间用什么样的能源,包括除了错峰之外,我们还投一个最新案例,电机锅炉给火电厂调峰,他的定位是目标标准未来整个点灵活性供应。节能已经从定位到技术手段到市场出现实质性变化。

用能量一定会带来很多的所谓一些衍生的负面效应,环保领域的工业废水、垃圾渗透液处理是近期收益非常好,爆发非常快的行业。

大家的视野不是像以前说一个行业能够干二十年、三十年,要从能源、环保打开,看更大的跑道。

第二是站在大舞台上大家要做什么,第一要思考,要有自己思考能力,思考是为了培养一个企业战略定力。

战略定力来源于每一个人从事的,不管节能、能源、环保,是长期稳定基准收益。对收益有偏差,想用这么重资产玩超额高收益可持续一定会自己踩到陷井里,战略定力至关重要。

第二灵活身段,战术上要充分灵活,而且有非常好的流动性。这就是在能不能抓住每一个政策窗口期,不管光伏、储能、充电,包括环保和节能都用政策初期非常好的窗口期,在窗口期怎么样实现企业快速成长,保证后续业务的灵活性。

我接下来希望每一位嘉宾控制好自己时间,我给大家分享一些热点,这些热点不是让大家追风,一个是做案例大家分析,为什么出现这些热点,哪些政策因素、哪些商务因素,哪些是经济因素。原因是什么。

第二跟大家做的现在资源有哪些关联性可以合作的地方。

第一个希望留下印象中国是全世界最大最好的新兴的创新低和实验场,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比,只有两百年前的美国的时候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到现在只有中国能在5G、高铁、电力、环保和节能,只有中国能做到大规模快速的铺开,这是对每一个人讲至关重要的,也是千载难逢的机会。

第二是能源,特别是可再生能源、绿色能源、节能环保对大家提出更高的学习要求,每个人有大量信息,多看一些专业信息非常重要。

第三是关键,新时期的政策,国际和金融环境对我们这边,对每个人事业都有很深的影响。不是说因为我做风电光伏对我没有影响,底层通过租赁公司通过金融机构对行业对资产对模式评级会传导到很多细分跑道,包括我们做储能做环保的。

第四是建议大家关注现金流、2B模式、以及短债长投模式。

做一个基础设施最简单商业模式可以分为ABC,2C最明确就是对终端消费者,唯一一个是居民供暖,很多企业可以做到对终端居民收费很稳定,上市公司也非常优秀。有一家上市公司帐上40亿现金,一旦能突破到2C是一个很大的方向。在光伏、在分散式风电都有可能性,但是路径很长。怎么样把项目开发和后期投资搭建起来至关重要。2C是市场巨大、想象空间巨大。但是路也很长。

2B是我们向大家推荐,也是目前重点,不管是治理工业废水还是危废企业,处于刑法、成本需求,去做这些事情。包括受电,新能源发电,最需要审慎,2A、2G,和政府做生意非常好,但是考虑一下自己的身份,我个人经验,不代表任何组织团队,我们认为跟政府打交道最好足够大体量,最好有红帽,我们看到无数例子都是进去很容易退出很难。去年环保行业爆雷绝大部分企业都是2A、2G企业,一定要认清自己。

最后创新当中要有技术、商务、投融资,底层技术很重要,中间商务模式很重要,商务模式决定了资产流动性,商务模式设计不好资产退出非常难,不管是工程应收款收回来还是存量资产变现难上加难,一个项目失利可能把两代人民营企业拖垮了。商务缺陷没有引起足够重视。还有投融资方面。

我们看了一些环保方面例子,环保方面主要因为,我们今天重点给大家推荐做能源方面的机构和专家人士需要关注环保和供热,环保因为一个很重要原因是政策、经济实力,政策引导非常强。环保领域方面两个收入来源,一个靠服务费,环保本质是什么?2B的工业服务模式,所以收服务费是非常好轻资产。还有很多靠资源循环回收,不管废液提炼重金属、提炼工业盐是非常市场化,很公平竞争的,虽然很累很辛苦,但是现金流还是有保障的。

接下来是清洁供暖,为什么建议大家关注?我们做十年新能源电力,我个人理解电是供过于求,我们国家新增电力装机每年超过英国存量装机,目前绝大部分地区解决了电荒问题,热方面不管工业园区蒸汽,我从南方来,南方居民大家每年冬天花两千块钱解决四五个月家里暖和和的,老人不会那么难受,小孩子不愿意冻感冒了,很多人都愿意,谁去提供服务,热源哪里来?我们要深入思考,中国传统的热电联供停了,新的热源地热还是工业余热,冶金厂、矿厂还是无水源生物制,广阔的天地,热是巨大空间,我们刚才说的见过银行行长下海专门用太阳能和空气热泵给学校学生烧洗澡水,两年收回全投资。清洁供热不仅出现需要大家警惕的空气源热泵带动一大批产能疯狂扩张企业,确实培养了一批有技术能力的创新型企业。这些企业技术和资产我们看的都是相当不错的。这是值得大家关注的。

还有供蒸汽的,供蒸汽很多是改调小的煤锅炉,第一个是想办法烧天然气,但是量和价格很难保证。用生物制做分散性的园区供热,很适合中国国情,是我们未来认为很有意思的跑道。供蒸汽还有一些很有意思的应用,旅游城市,所有酒店床单集中到一个园区洗,以前化学洗涤油污染问题,现在用蒸汽解决了很多问题。同样食品园区药品园区都有很大的需求。

感谢大家的聆听,谢谢!

(以上内容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投融资论坛查看更多>新能源投融资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