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企业正文

埃克森美孚:直击海上风电换油三大痛点

2019-11-08 09:08来源:能源杂志作者:周晓兰关键词:埃克森美孚海上风电换油船风电运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海上风电抢装的背后不仅有当下产业链的忙碌,还有关于未来海上风电运维的探索与创新。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直接推高海上风电抢装潮,海上风电的投资规模不断扩大。然而海上风电的特殊环境,也使海上风电机组故障率高、安全风险高、运营管理和维护成本高等问题渐渐浮出水面。

面对海上风电行业的转型发展,埃克森美孚不断推动产品及服务的创新,帮助提高海上风电设备的运行效率,减少企业运维成本,为海上风电行业探索安全、环保、高效的风电润滑解决方案。

业内首艘海上风电换油船

在2019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期间,埃克森美孚宣布启动全新的美孚®优释达®海上风电服务,并推出了业内第一艘海上风电换油船。作为埃克森美孚全面润滑解决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孚®优释达®海上风电服务专为中国海上风电特定环境、特定工作模式打造,可为广大企业提供一站式的综合性海上风电服务,突破海上风电运维瓶颈,助力中国海上风电实现安全、高效、环保的发展。

“近年来,中国海上风电市场迎来前所未有的投资和装机热潮,行业在把握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相当大的挑战。”埃克森美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企业用户业务总经理杨东在接受《能源》杂志采访时谈到目前海上风电换油存在三大痛点:

首先,可达性比较差,因为现在风电场离海岸线最远大概50海里,要从陆上到海上时间非常长,因此造成作业时间成本非常高。通常进行一次换油作业从陆上到海上可能要半天时间,实际换油作业时间只剩一个小时、两个小时不到,在短时间内换油质量得不到保证,可靠性也得不到保证;

第二,安全性不高,潜在风险较大,因为海上风电维修、作业的工况非常复杂,海平面瞬息万变,气侯条件也比较复杂,安全性得不到保障;

第三,适用性差,有的可能只适合某种风机的换油,有些对塔高、功率数有限制,所以适用性比较差。

据了解,埃克森美孚最新推出的海上风电换油船,是搭载全新的美孚®优释达®海上风电服务,可提供一站式综合性海上风电服务,同时还考虑到了海上风电换油环境的不确定性和操作安全性。

由于海上风浪大,换油设备难以稳定,该艘换油船采用的是平船头设计,在换油过程中可顶住塔筒,实现“软连接”,能确保船体相对稳定,确保了较高的安全性,同时作为双体船,其抗风浪的能力更强。

又考虑到海上风电的特点,比如海上风电场距离陆地有一定的距离,能源供应相对独立,这艘换油船自备发电机,能够保障换油设备的电力供应。由于海上风电设备故障率高,需要及时的服务响应。海上风电换油船的换油设备集成在船上,能更为迅速的响应需求。

同时据杨东介绍,换油服务搭载美孚性能卓越的润滑产品为基础,能为海上风机各关键部位,包括偏航变桨小齿轮换油。同时换油程序包含了抽吸、冲洗等过程,不像传统换油是依靠重力让旧油流下来,可以更大程度的去除旧油和磨损物,帮助确保新油清洁性,这对风机未来的平稳运行提供了更强大的保障。

记者了解到,全新的海上风电换油船将覆盖福建、广东、浙江和江苏等中国海上风电发展的主要阵地。

精细化运维

随着中国风电装机规模的不断攀升,运维市场也在日渐庞大,但是目前国内的风电运维市场仍旧比较散乱,没有统一管理标准。

针对国内的风电运维现状,埃克森美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北亚润滑油企业用户市场部总经理郑逸清表示埃克森美孚深知行业的痛点,目前设备运维整个运作在中国市场是参差不齐。例如,在海上风电的维护中有些领域就是小舢板就出去就可以换油了,但这会有许多安全的隐患,包括人员安全以及设备泄漏隐患,可能会对海洋环境产生很大的影响。

杨东指出,美孚最新推出的换油船考虑到了环境污染的问题,采用全进口双层钢丝管,抗磨损性能高于ISO6945要求10倍以上,且管道全长无接口,可将油品泄漏的风险降到更低,帮助确保了较高的安全性,同时可以帮助降低对环境的污染。

目前中国风电的发展有两大发展趋势:一是装机容量的井喷式的爆发,从陆上到海上,郑逸清认为未来两到三年更是海上风电非常大的发展契机;二是技术革新和创新,风机功率越来越大。

郑逸清指出随着行业装机量的不断增大和风机大型化技术的不断发展,风机可靠性保障就变得更为重要,对各子系统的维护也将更为精细化。其认为这对于埃克森美孚来讲有两方面挑战和契机:

第一是产品方面,要根据中国市场的需求发展,不停地创新产品,提升产品品质,以能够适应中国的风机设备需求,同时埃克森美孚也不停的在完善供应链,使得供应链能够及时响应中国市场井喷式的需求;

第二是服务方面,基于以往的服务经验,还有跟所有主机厂、设备厂的良好关系,埃克森美孚可以在服务上做到提前布局,从战略的角度进行一些考量,包括今年推出第一艘海上风电换油船,未来会有越来越多这样的举措在中国进行。

同时,郑逸清表示埃克森美孚愿意做一个行业的引领者,也希望提前部署海上跟陆上服务的网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埃克森美孚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换油船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