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2020年风电光伏政策展望电话会议纪要

2019-11-22 08:57来源:电新邓永康团队作者:安信电新关键词:风电政策风电市场风电平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嘉宾: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秘书长 彭老师

主题:2020年光伏、风电新政展望

来源:微信公众号“电新邓永康团队”ID:essencedx

01 专家观点

截止到现在,三季度的数据都已经出来了,光伏的新增装机量跟年初所有人的预测都有比较大的差距。18年大家预测比较低,结果18年其实比较高。今年大家预测,包括能源局预测40-45GW,但整个全年现在看起来我们预计也就是30GW左右。之所以这么低,我们觉得还是分布式光伏没有达到预期,特别是工商业分布式。这30GW我们预计地面电站可能有20GW左右,户用5个多GW,再加上工商业分布式可能3GW左右,剩余还有一点扶贫。工商业分布式跟18年20GW左右的量相比差额是巨大的,如果工商业分布式能够维持10几个GW左右的增长,今年的新增不会这么低。

为什么工商业分布式会下降这么多?主要原因是收益的降幅非常大,工商业分布式在2018年之前度电补贴4毛2等于一直没有降,在531之前新增的工商业分布式项目都能拿到4毛2的补贴,虽然18年531出了新的度电补贴政策,但由于没有新增项目,等于是在19年的竞价政策下,工商业分布式的度电补贴从4毛2一直降到6-8分钱,因为降幅特别大,导致很多项目不太具备开发价值。

另外,18年竞价政策出的比较晚。分布式很多的项目都很小,不可能在竞价的时间节点把即将开发的项目都准备好,很多分布式项目都是滚动性开发,一季度先做三个,二季度又开发出来三个,三季度一点一点做,在一个季度把所有要做的项目都准备好不太现实。这就导致很多竞价项目后来发现不具备开发价值,或者说有很多障碍,或者是屋顶的问题,或者是租金高等这些问题没有办法落地,有一批具备落地潜力的,又没有在竞价节点前准备好,等于完全无补贴,对于很多业主来讲还是心里觉得不是很甘心,毕竟你补贴几分钱,补20年都是大家的利润。

今年整个分布式的情况确实是有一个比较大的滑坡,所以也拖累了全年的新增装机。我们看到无论是华能,大唐,还是华电这些企业,其实都已经在年初明确宣布了要大力投资可再生能源。这些大企业本身绝对不缺钱,而是缺项目,从总部给各省级公司的开发任务和并购任务压力很大,他们有很强的意愿把项目落地,项目落不了地不是投资意愿不足,而是有各种各样的瓶颈。

分布式由于国企不投,国企主要是要投集中地面电站。集中地面电站一个是竞价项目出的确实比较晚,国企的首次流程最快最快也是半年,导致今年大量项目来不及并网。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企业的投资意愿是很强的,竞价项目拿到路条的这些企业,其实也是非常希望项目落地的。地方政府来讲,现在经济还是新常态,也希望项目尽快落地,尽快能够完成投资。

现在唯一的瓶颈肯定还是电网。对电网来说,它要控制全国平均的弃风弃光率,所以它对并网项目的把控还是较严格的,特别今年风电也会抢并网,因此大家看到前三季度风电的新增也是比较低,只有13GW左右,但是我们预计全年应该是能够达到26GW的,一定会在四季度会有大量新增项目并网。

既然说到风电了,再补充一些风电的内容。大家能看到风机价格出现接近30%的涨幅,从原来3000元/kw涨到现在最高4300元/kw,这个涨幅是很恐怖的。在未来三年,我相信中国新增风电总量主要的瓶颈还是风机的产能。但风机制造企业未来的需求不会像光伏这么多,所以它并没有扩产的动力,因此在未来3年风机不扩产的情况下,风电主要的瓶颈还是风机的产能。

有很多人觉得风电行情到2020年后就结束,其实也不完全准确。2020年新增的风电项目还是会有竞价的项目出来,新增项目取得备案还是有补贴的,是2021年之后的项目不再补贴了,2020年取得的项目是可以在2021年完成建设的。而且特别是我们国家一些建设,虽然是要求全容量并网,但大量企业据我们了解也是不太可能完全全容量并网,通常有可能先并一部分风机,然后后面再陆续建设。因此风机的销售甚至可以从2021年还会往后再延续半年左右。

就主流的风机企业,我们跟他们那边销售沟通,像2021年的订单基本上几乎要排满了,有的还要预付定金才能定得上。过去签的一些风机价格比较低的那些订单,甚至风机制造企业宁愿赔违约金也还是表示无法供货了。大家可以看到风电开发整体来讲利润率还是可以的,它既然能够接受4000块钱的风机,足以证明在现在他拿到的电价基础上是可以支撑这个装机成本增加1000块钱的。

这个说明在未来去掉补贴的情况下还有不少项目具备开发价值。像乌兰察布国电投他投标投出来的风机招标价格在3700左右,乌兰察布也是没有补贴的,但是风电的风速情况比较好,侧面说明在无补贴情况下,至少我们认为在风速条件达到消纳没有问题的地区还是具备开发价值的。

那么今年的风电,我们预计至少还是有26GW左右的并网,甚至有可能更多。那些老项目如果并不上网,电价就保不住了,所以大家这个拼抢或者是争取并网的动机还是很强烈的。

明年也是并网大高峰,30G的可能性确实也是存在的。19、20、21这3年都会是风机企业日子比较舒服的。2021年比如说部分项目可能只是并几台风机,到22年上半年还是会有一些项目。再到后面如果中国市场能够实现平价,另外一块是要看海外的风电市场

根据我们对海外项目的追踪,海外的风电装机市场确实有一些准入认证这样一些壁垒,伴随着我们在海外一些项目的落地,前期项目积累时间已经是够了的,无非是看业主能不能接纳中国的风机产品。像“一带一路”沿线投资主体,如果是我们国家自己像华能国际这种海外投电站的主体项目,我相信也能够把中国设备带出去。未来海外项目开发,中国的投资企业来带动中国的设备走出去也是政府比较支持的。因此2020年之后的风机设备怎么走还要有待于未来进一步观察。

02 安信电新观点

根据智汇光伏公众号,近期湖北省能源局下发《关于开展2020年光伏发电竞争配置前期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内容,可以基本判断,2020年光伏管理工作的节奏是:

1)2019年12月底,财政部给出总补贴额度、发改委价格司给出指导电价、国家能源局给出2020年管理方案;

2)2020年1月~2月,企业办理项目相关手续(土地、接入),完成省内竞价;

3)2020年3月,国家层面完成竞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政策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电平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