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评论正文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中国天然气产业发展政策解读”

2019-12-02 09:27来源:天然气咨询作者:燃气Guy关键词:张玉清天然气燃气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第七届中国天然气市场化&智能化发展大会(2019.11.28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应邀参加这次大会。现在已经五点十分,大家肚子比较饿了,我争取在半个小时结束。根据会议安排,让讲一讲中国天然气产业发展政策,我想讲政策之前,先看看全球能源发展大的趋势,不一定对。

一、全球能源转型发展趋势

1、人类对能源的需求日益增长。这是前不久ExxonMobil对全球能源展望,2040年全球能源增长20%,发展中国家是主要增长来源。到2040年石油仍是第一大能源,到时候天然气超过煤炭成为第二大能源,根据有关咨询公司预测,石油消费峰值可能是2035年之后。

2、由高碳向低碳的逐渐演变。碳含量降低、效率提高,从过去集中式将来发展从集中到分布式,同时智能化,电气化程度增加,整个能源转型过程可以归纳从新柴到煤炭、煤炭到石油、再转变成石油、煤炭、天然气、可再生能源四分天下。

3、天然气在转型中扮演重要角色。这是中石油经研院也是国家高端智库做的预测,到2050年可能达到5.5万亿,增幅是64%,是化石能源当中增幅最大的能源,他们预测2016年到2050年年均增长1.43%,也有研究机构预测是年均增长是1.5%左右的。

二、我国天然气产业发展规划

1、首先看看我们天然气发展规划,我国2015能源消费总量43亿标准煤,根据“十三五”规划,2020年控制50亿标准煤以内,2030年控制在50亿吨以内,天然气到2020年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达到10%左右。这几年执行情况总体来看,应该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到2020年达到10%是可以实现的。2016年是6.4%比重,2017年7.3%,去年7.8%,到2030年天然气消费比重达到15%左右,这就是天然气在国家整个能源发展规划,包括中长期发展规划天然气发展的目标。

2、中国天然气消费快速增长。这张图是2000年到2018年天然气消费增长示意图,这些年天然气增长比较快,这是消费量,曲线是增长率。

3、关于中国天然气需求预测。从未来来讲,我们国家天然气增幅怎么样?随着我们城市化,包括环境治理力度的加大,也包括天然气基础设施完善,以及天然气与可再生能源协同发展,天然气处于黄金发展期,至少快速发展期。前几天到山东费县参加过一个会,他们天然气冷热电三联供与可再生能源的多能互补项目,天然气利用效率达到90%,项目在是纺织工业园,项目合作也是纺织企业和城市燃气企业合作,未来天然气与可再生能源可实现协同发展,实现多能互补、可能是将来综合能源发展方向。左边图是经研院做的预测,右边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预测,预测天然气到2035年的消费都是超过6000亿方,也就是未来十几年中国天然气发展速度在化石能源当中增速比较快。特别是这些年环境治理力度越来越大,天然气将发挥作用越来越大。

4、天然气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如果把天然气发展分为三个阶段,启动期、发展期和成熟期。现在来看,我们国家天然气应该属于发展期,资源在增加,一个是我们国内产量在增加,我们国家天然气应该处于增幅上产的快速发展期,我们常规天然气探明程度大概是15%到16%左右,根据地质学家预测,该阶段化就是增储上产的快速发展期,非常规天然气处于起步阶段,特别是页岩气,也是全球第三个实现商业化生产的国家,去年大概110亿方左右,今年页岩气产量可能达到150亿立方米左右。目前页岩气开发基本是在3500米以浅的埋深地层,如果3500—4500米的地层能实现商业化开发,可采资源会大幅度提升,有的地方已经获得商业上突破,随着技术突破、管理创新把成本也会降下来,也是未来天然气增储上产的重要的领域。我国东南沿海地区也建成很多LNG接收站,LNG资源商都看好中国市场,周边资源丰富的国家也看好我国市场,也有扩大管道天然气出口的强烈愿望,特别是俄罗斯天然气资源非常丰富,也有扩大管道天然气出口的积极性。今年12月中俄天然气管道建成投产,跟中国签订的合同年输气量为380亿立方米。应该说,国际资源供应是丰富的,我国具有多元化选择进口资源的条件。

三、中国天然气产业政策趋势清洁、低碳、高效是国际能源发展大趋势,天然气是化石能源中发展最快的,我们国家要把天然气培育成主体能源,为此我们国家制订了一系列政策,我这里统计不是很全。2017年6月23号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13个部门发布《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去年8月30号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今年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发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等一系列的文件。总结来讲,国家天然气政策总的趋向是要成立管网公司,“管住中间,放开两头”,也就说X+1+X。目前来看,左边X偏少一些,要推动上游勘探开发竞争;右边X比较多,下游用户包括城市燃气。 下面我挑重点给大家解读一下,这是我个人得理解。

1、上游勘探开发改革政策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到完善并有序开放油气勘探开采体制、提升资源接续改革能力,从国家来讲,最终目的形成国有大型企业为主,多种成分共同参与的开采体系。这是国务院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若干意见有关表述,有些强调一下,油气机制改革也提到,这里边也包括严格区块退出、市场化方向转让矿业权,包括与各类主体合作开发,矿业权流动和竞争性出让,多措并举盘活我们存量。根据有关单位发布的报告,天然气探明储量有5万亿方没有动用,经济可采约3.9万亿方,需要研究加快未动用储量开发,加大勘探开发投入,确保增储上产见效。总书记做了多次批示,要求加大国内勘探开发力度,今年国家石油公司都加大了勘探开发的力度。要统筹资源勘探开发和生态保护,保障天然气安全供应。大家知道生态环境很重要,天然气开发能源安全供应也很重要,应该是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实现生态环境和资源开发协同发展。在生态红线之内,国家制定更为严格的环保标准,能不能干?让企业做决策,达到标准就可以干。要有序放开油气开采市场,包括制定便利合理的流转办法。包括今年对外油气勘探开发改为备案。今年负面清单也取消石油、天然气合资、合作的限制。过去我国仅对煤层气、页岩气进行补贴,今年6月11号,财政部出台了新政策,把致密气作为补贴范围。国家给予非常规天然气财政补贴应该非常重要,政府补贴对我们国家页岩气发展发挥重要的作。这次修改也考虑资源禀赋条件、结合各个矿种特点等等,这是关于非常规补贴就是一个表。

2、中游管道输送改革政策今年两会之后,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石油天然气管网机制改革实施意见》,推动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要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组建国有资本控股、投资主体多元化的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推动形成上游油气资源多主体多渠道供应、中间统一管网高效集输、下游销售市场充分竞争的油气市场体系,提高油气资源配置效率,保障油气安全稳定供应。我想成立管网公司就是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目的推动基础设施对第三方开放,要促进上游勘探开发的竞争,我觉得改革目的不是为改革而改革,最终降低终端用户用气的成本,这可能是最终的目的,把天然气成本降下来,这样有利于市场的开发。比如天然气增长速度和经济增长速度是正相关,GDP增长快天然气增长速度也快。但是天然气增长速度和气价增长呈负相关的,气价低了增幅就上来了。以江苏为例,气价升和降和苏州增长速度对比很明显。

3、市场化与监管同步进行在我们推进市场化方面出台一系列政策,同时国家在监管方面,包括长输管道、城市燃气等等也有相关规定,我觉得要改革的方向是市场化和监管同步进行,推进市场化,同时政府也需要加强监管。

4、加快弥补储气调峰能力短板,储气设施滞后是我们国家短板,所以出逃了一系列文件,到2020年供气企业不低于合同销售量10%,明确政府企业、管道企业、城市燃气企业责任和义务。

5、LNG罐箱将成为储运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我认为LNG罐箱有可能成为天然气储运有机的组成部分,LNG罐箱在我们国家新业态,但是在国外并不是新业态,LNG罐箱在北美、欧洲应用非常广泛,也包括我们国家中海油、中石油罐箱都已经做了一些试运行。最右边图是日本LNG罐箱和其他货物一起码放,LNG罐箱还是很安全的。我了解情况,罐箱静止状态下可存放90天,安全起爆阀是不会起跳的,我个人认为对内地省份,将来城市燃气完成5%的储备,地方政府三天应急储备,这可能是有效的方式。我个人认为LNG罐箱可能是我们国家未来天然气储运体系发展的组成部分。任何产业在西方国家只要生存就有生存道理,没有经济性肯定不会生存下来,生存下来说明有经济性,我们国家这么大,肯定有生存空间。当然目前标准滞后,有的标准不适合这个产业发展,政府应该根据产业发展、新的业态出现完善标准,没有标准要弥补,有没有经济性是企业做选择的事情。

我们国家天然气产业政策总的趋向:

第一、推动上游主体多元化,多元化有好处,多元化能促进竞争,有竞争企业才有积极性,推动技术进步、管理创新,美国页岩气为什么发生变革,因为有众多石油公司公司和有众多的服务公司,竞争推动技术进步、推动管理创新;

第二、是设施开放公平化,为什么成立管网公司,可能是业界呼吁,我们基础设施要公平对第三方开放;

第三、政府监管要法制化,因为依法治国,要有一些法规办法出台;第四是气价改革市场化,政府监管也需要跟上,这样才能使产业健康发展。

以上讲的不一定对,仅供参考。

以上内容未经作者整理,未经本人同意不得转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张玉清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燃气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