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我国沿海八省海上风电在建项目、规划、接力补贴详情

2020-04-24 09:42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桑桑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产业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山东

海上风电领域,山东虽也是后起之秀但雄心勃勃。

根据此前山东发改委印发的《山东省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建成风电装机1400万千瓦。规划鲁北、莱州湾、渤中、长岛、半岛北、本岛南等六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场,总装机规模1275万千瓦。近日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的实施方案》方案指出2020年年底前启动海上风电试点示范项目建设。

在产业制造方面,远景能源,上海电气也纷纷入驻,另外,山东最大海上风电项目烟台海阳风电项目已启动,国内首个“海上风电+海洋牧场”示范项目已处于招标设计及施工准备阶段,预计今年底或明年初正式动工开建。

在接续补贴海上方面,2020年山东无核准新增海上风电竞价容量,对海上风电项目下达省级补贴可能性不大。

河北、辽宁

两地都为北方海上风电大省,但因各种原因限制。从目前来看两地海上风电的前景并不明朗

河北省发改委发布《关于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要求:严格遵循不新增布局海上及沿海地区风电,不安排平原地区发展风电原则,在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前提下,在具备电力送出及消纳条件的山区和丘陵地区组织谋划风电项目。

河北海上风电规划,在2012年或国家批复,当时规划总装机容量560万千瓦进行规划建设,其中,唐山区域430万千瓦,沧州区域130万千瓦。《河北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中提到有序推进唐山、沧州海上风电建设,沿海风电装机容量争取达到80万千瓦。在日前河北省发改委发布《关于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要求:严格遵循不新增布局海上及沿海地区风电,不安排平原地区发展风电原则。

辽宁省“十三五”规划了220万千瓦的海上风电装机目标,不久前,辽宁大连市13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通过竞争配置分别确定业主。辽宁省政府严格按照“十三五”规划执行,若项目前期工作开展停滞,指标过期,后续将可能存在回收资源重新配置等风险。

这两地从目前来看海上风电的前景并不明朗,且从目前来看,在建项目也只有河北乐亭菩提岛海上风电项目、辽宁大连庄河Ⅲ海上风电项目、中船重工大连庄河海域海上风电厂址Ⅱ。虽然体量并不大,但接续海上风电补贴的几率也不大。

广西

广西是海上风电待开发的一块璞玉,且具备辐射东盟的标杆效应,因此潜力巨大

日前国家能源集团与广西壮族自治区达成协议,在“十三五”、“十四五”期间分期投资开发总计510万千瓦的海上风电场项目,项目总投资900亿元人民币,项目达产后每年可实现税收10.2亿元人民币。首期建设110万千瓦海上风电场项目。围绕北海海上风电及其相关产业发展,国电电力公司将积极引进投资海上风机制造及其相关配套产业、大型高端智能网箱制造企业,发展海洋牧场、海上风电制造业。

无独有偶,华电广西能源有限公司与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广西院与华电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海上风电项目开发合作框架协议》,表示将全面开启三方合作,进一步推动广西海上风电的深化合作。华能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也与广西自治区政府达成协议,将在广西海上风电等清洁能源开发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并争取把广西海上风电打造成面向东盟国家的标杆产业。

另外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发改委日前印发《广西“能源网”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实施方案(2020-2022年)》也明确指出将新建岑溪大隆风电场等27个陆上风电及海上风电项目,装机容量484万千瓦,总投资535亿元,三年投资535亿元。

目前,广西暂时没有已经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所以也不存在接续补贴的可能。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桑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