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莫让规划成“鬼话”

2020-06-17 15:17来源:中国电力企业管理作者:管永生关键词:十四五能源规划电力十四五规划电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时代的留言版上,擦除字迹的频率已经变得越来越快,尤其是进入以5G为代表的大数据年代,更是快到海量内容只需一键“格式化”。

快速变化的世界,似乎正在缩短着时间和空间,以至于尽管我们步履匆匆,但技术进步的列车还是从身边呼啸而过,而我们却在原地描画着“下一站”风景。

这样的画面似乎就是我们编制“五年规划”的一个隐喻,仿佛案头电脑屏幕上的“屏保”,一直循环播放,令规划编制人员望而生畏。

换个角度看,心存敬畏、如履薄冰或许正是编制“五年规划”应当持有的态度。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作为指导实际工作的规划蓝图,似乎越来越不准确。一本本精美的规划图册最终沦为设计专业学生的参考书,一帧帧绘声绘色的PPT结果变成了实用软件制作案例,与“初心与使命”南辕北辙,老百姓谓之:阎王爷作报告——鬼话连篇。

这些规划,尤其是少数地方的市政规划之所以被群众称之为“鬼话”,皆因好大喜功,脱离实际,结果还未开工就收工,草草收场,不了了之。

毋庸讳言,电力行业发展规划也存在“失准”情况,但与社会上某些规划的夸大其词恰恰相反,电力规划明显偏于“保守”。

作为社会行业中的“理工男”,电力系统向来行事拘谨,有板有眼。所以,参与制定的规划谨慎克制。但在行化如神的当下,难免顾此失彼,与实际需求耦合度不高。“十二五”如此,“十三五”亦然。

造成电力规划计划赶不上变化的因素很多,主要原因是:从规模上看,社会经济发展迅猛,电力需求旺盛,大大超出规划制定之时的预料;从结构上看,近年来,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指引下,能源电力转型升级速度加快,电源结构、供应方式调整应势而为,顺势而动,趁势而上,快速地打破了固有的业态,令人猝不及防。

殷鉴不远,来者可追。当前,各地纷纷开始着手编制“十四五”电力规划,恰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节点,所谓际遇风云凡事别,“十四五”电力规划的编制应当把握好破与立的辩证关系,做到破中有立,立中有破,方能立得起、站得住、看得远。

从“破”上看,绿色、低碳、清洁、高效的能源转型大势势不可挡,所以,非化石能源必将在未来的电源结构中逐渐占据主导地位,而以煤电为代表的化石能源终将“退避三舍”。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能源结构调整必须“弃煤化”,实际上,合理的煤电比重,对我国的能源安全大有裨益,切不可一“弃”了之。

一方面,社会经济发展对电力提出旺盛的需求,另一方面,占主导地位的化石能源将渐行渐远,如何拿捏好两者之间关系,将是“十四五”电力规划编制工作中,一道复杂的双选题。

从“立”上看,以5G为代表的新型信息技术,为传统的电力系统赋予了“大数据”的灵魂,从而,会带来一系列变化,组织内部的管理、经营、服务因之再造,传统的行业边界将进一步被打破,取而代之的是开放、包容、友好的“模糊”业态,在此基础之上,将衍生出新的专业、新的产业。因而,“十四五”电力规划必须顺应这种变化,反映出时代需求。否则,可能就是刻舟求剑,纸上谈兵。

从这种意义看,相对于各个时期的“五年规划”,“十四五”电力规划或许最难编制,所以,必然要“大胆设想,小心求证”,在充分调研的前提下,编制出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引领性的未来规划。

常言道,世事难料;但是,历史的发展仍有规律可循。只要把握住能源电力发展规律,就能以一持万,纲举目张。

本文刊载于《中国电力企业管理》(上旬刊)2020年5期,作者系本刊社长/总编。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管理 ID:zgdlqygl  作者:管永生 文刊载于《中国电力企业管理》(上旬刊)2020年5期,作者系本刊社长/总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十四五能源规划查看更多>电力十四五规划查看更多>电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