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市场正文

尘埃即将落地:云南风电压力巨大 风险与机遇同存

2020-07-20 09:07来源:球哥看风作者:彩球关键词:云南风电风电市场风电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天已经7月19日了,距离2020年结束只有4个月10天,然而沸沸扬扬的云南1100万千瓦新增新能源项目(800万千瓦风电)距离消息发布过去了4个月10天。两个410,事情总有解决之日,项目总有启动之期。

(来源:微信公众号“球哥看风” ID:colorballwind2020)

6月23日,云南省能源经济运行及固定资产投资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再次对新能源的新增风光项目提出了要求。会议明确指出,加快布局新增风电和光伏项目,争取年内部分项目开工建设。要求抓好项目推进,实时掌控项目进度,及时帮助协调解决项目遇到的实际困难或问题。抓好要素保障,加大资金、用地、环评等环节的协调力度,主动靠前服务。

前期工作复杂,导致了项目迟迟未能落地。

一来由于项目突然临时增加,规模容量堪比内蒙大基地,云南山高林密,生态,林业,国土等建设条件复杂,从容量规划到项目生态排除,工作量很大。

二来三州一县的项目前期开发业主错综复杂,规划起来相互制肘,给规划项目增加了不少难度。

三来仅仅三州一县规划出800万千瓦风电,尽管云南风资源条件在南方诸省里最好。但是云南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这是中央给云南的定位,生态优先,本来云南生态薄弱,规划工作难免就是困难重重,既要容量,又要重量,还要生态,所以一直迟迟未能落地。

竞争性配置做法,复杂的电价政策也导致了项目迟迟不能落地。广西,辽宁,湖北诸多省份都在实施竞争性配置,云南是否实施竞争性配置,态势明显。云南是最早电改的省份,电价政策成为此批项目的关键之重。云南现有风电的电价已经是竞价上网,综合电价已经下降到了0.45元/kwh左右,相比最初的4类风区电价下降25%,这一批项目的电价政策如何制定,需要考虑到风资源质量,建设条件,风机成本等。此外,如果电价过低,项目无立项之基础;电价过高,则无水电硅水电铝的电价成本优势。

风资源质量和合适的电价政策成为此批项目的风险与机遇中心。云南风电要发展,云南的绿色能源消费战略已经让云南的能源电力大省一下子面临缺电的风险,这时候云南风电的发展机遇;电价的高低则是项目重大风险,投资造价最后直逼跌破7000元/kw,就现有资源的质量和建设条件及成本,风险极大。国企,央企的电源发展已经从过去的简单规模发展转变为今天的效益优先的科学发展,不具备投资价值的项目是不允许投资建设的,尤其是央企在风电项目的投资审批方面都更加严格,尽管电源建设项目越来越少。

时间只有4个月10天,项目要开工,从前期工作和各方面的信息渠道来看,电价政策,配置方案,资源协调都在有条不紊的准备,从时间和项目开工的进度分析,球哥认为已经具备方案落地条件。部分新项目的前期工作和资源的重新分配需要时间,尽管我们的准业主们在紧锣密鼓的做好准备,但只有电价政策和资源配置落地,方能真正开展有效的前期核准准备工作。期待方案落地,真刀实枪的动起来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云南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电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