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企业正文

这个海上风电场为何如此优秀?

2020-09-11 16:48来源:明阳智能关键词:明阳智能半直驱风电机组海上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2020年1月50台明阳机组全部并网发电以来,截至8月31日,在平均风速6.45m/s情况下,等效满发小时数达2196小时,已完成全年目标的75.5%,可利用率99%以上,各项指标远超预期。据悉,这个项目取得了从首台机组吊装(单吊装面)到全部发电用时13个月、上电当天完成机组并网16台、65天完成50台海上机组一次性通过240小时试运行考核等多个令人骄傲的成绩。

它就是位于江苏盐城市,由大唐国信滨海海上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建设的滨海风电场。滨海项目容量30万千瓦,其中有15万千瓦使用的是50台明阳智能MySE3.0-135机组。

QQ截图20200911164730.jpg

数据是对半直驱机型运行能力的最好证明。

取得如此好的成绩,机组控制策略必不可少。滨海项目所采用的MySE3.0半直驱机型搭载了明阳智能自主研发的自寻优控制策略、基于模型控制的策略(MBC)、场群感知控制技术和抗阵风等领先的控制技术,提高了机组实时感知外部风资源等环境变化而自适应控制能力。利用这些控制技术,机组可实现根据风速、湍流、风切变、温度、气压等外部条件的变化进行自寻优控制,使机组运行载荷最小,并保持机组时刻运行在最佳效率点,提升机组发电量。

另外,运维也是关键一环。明阳智能开发了基于运行状态的八大部件评价分析软件,所谓八大部件是指齿轮箱、发电机、液压系统、变桨系统、变流系统、偏航系统、振动系统、超速系统。现场运维人员通过定期使用评价分析软件对机组运行数据进行分析,及早发现机组存在的问题及故障隐患,在故障前对机组异常点进行排查,使机组持续保持在较好的运行状态,降低故障率,提高机组运行时间,从而进一步提升发电量。

值得一提的是,这款评价分析软件可实现机组运行数据自动导入筛选以及参数对比,对于异常参数(超过设定限值的运行参数点)会发生颜色变化以及具有实际数据超限次统计功能,便于预警识别。同时,针对不同项目、不同机型进行参数定制化设置,通过选择对应项目、机型即可进行运行状态的评测,并为后续新增机型保留可拓展性。

除此之外,为做好滨海项目风机指标精细化管理工作,明阳智能积极配合业主方开展“人人肩上扛设备、人人肩上有指标”活动,即“包机到人”机制,开展定期巡检和故障预诊断,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同时,在机组运行管理、备品备件管理以及江苏省对标管理方面严格管控,全面提高机组可利用率,进而使整个风电场运行处于高水平状态。

大唐滨海项目是明阳智能在江苏区域首个批量海上项目,整个项目从调试至并网,再到运维,每个阶段业绩骄人,得到了业主充分的肯定,也刷新了业主对明阳智能的认知,为明阳智能在整个江苏区域的海上风电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值得一提的是,滨海项目团队在2019年度被大唐国信滨海海上风力发电有限公司评为“优秀项目部”,并获得表扬信,同时还荣获了 “乘风破浪,迎难而上,能动团队,金牌服务”称号。

据悉,7月15日,滨海项目全部机组已顺利完成预验收,正式进入质保期。后续滨海项目的明阳50台“大风车”在蓝天和白云的映衬下会继续迎风转动,期待它们转出更多惊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明阳智能查看更多>半直驱风电机组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