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国际正文

Rosatom将为新核电项目探索多种融资模式

2020-09-16 17:17来源: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委会关键词:核电建设俄罗斯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9月10日,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首席财务官Ilya Rebrov在世界核协会(WNA)主办的2020年线上战略论坛(Strategic eForum 2020)上表示,推动核电项目投资已成为核工业的重中之重。他强调,新核电项目吸引民间融资的机遇越来越多,Rosatom还计划将相关经验应用于风能项目。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委会”编译自WNA  ID:CERS-NEPC)

融资是Rosatom新核电项目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十年前,Rosatom在新项目中主要采用工程、采购和建设合同模式,以及“基本监管框架服务”。但如今该公司“综合方案”将建造-拥有-运行模式(简称“BOO模式”)也作为选项之一。

Rybrov指出,核电建设项目通常会受到政府保护,仅在少数情况下会有私人投资商参与此类项目。但目前这一形势正在发生改变,Rosatom在新项目中或采用由私人投资商直接出资或共同出资的方式。

Rybrov认为,多数核电及其他发电项目都可采用全额项目融资模式,但这需要贷款额度达到总投资额的70%甚至更高。融资周期长是潜在投资商参与新核电项目需克服的首个重大挑战。

Rybrov表示,Rosatom采用政府担保、签署购电协议、差价合约等方式来保障项目安全。投资商希望新核电项目能够按照时间表如期推进,且不会出现重大成本超支。纵观全球,鲜有核电项目未发生超期和超支的情况。

与其他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不同的是,核电厂资产,如厂房、设备等,无法作为担保资产用于贷款,投资商不愿或无法拥有此类资产作为抵押。

投资商在新核电项目中面临的另一个挑战是部分银行拒绝与核工业合作。为克服这一难题,Rosatom将在技术设计和运行计划已完成,并获得东道国签发许可证且建立项目供应链后,才会与投资商就项目情况进行讨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建设查看更多>俄罗斯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