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国际正文

新型风机叶片 回收再利用只要三个步骤!

2020-09-25 09:40来源:欧洲海上风电关键词:风电叶片风机退役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一项关于“生态风机叶片”的研究浮出水面。

该研究项目名为Zebra(Zero wastE Blade ReseArch),由研究机构IRT Jules Verne发起,法国开发商Engie、GE旗下的叶片制造商LM Wind Power及多家产业链上的企业共同参与,各方共投入2180万美元,旨在开发一种全部材料都易于回收的风机叶片。

风电场运行期结束后,如何退役和拆除风机是外国风电场审批,是开发商必须向主管部门说明的内容。根据一份最新的研究报告,风机85%~90%的部分,如基础、塔筒和机舱组件等都可进行回收,但回收叶片却是“一项有挑战性的工作”。据估计,未来3年,欧洲地区有近14000片风机叶片面临拆除;2030~2034年,全球要拆除的风机叶片达到100万吨。

这个研究项目就是要在生产环节就解决叶片回收问题。据了解,这种新型叶片使用热塑性材料,即注入一种由专业机构Arkema研发的名为“Elium”的新型树脂。LM Wind Power负责人表示:“使用Arkema的Elium树脂,并优化设计、制造、回收过程,对降低叶片成本、缩短生产时间、降低风机叶片对环境的影响都有很大的帮助。”

Elium热塑性树脂是Arkema的专利产品,开发于2017年。除了用于制造风机叶片外,还可在建筑行业中替代混凝土配筋,或作为窗户型材替代铝制、PVC或聚酯型材。而这种材质最核心的优点在于回收很简单——

·初步碾碎

·加热解聚

·提纯

就这样,叶片回到了树脂形态,可再次用于生产制造。

LM将为Zebra设计和制造两片叶片,以测试和验证“复合材料的性能及其在工业生产中的可行性”,而包括聚合物和玻璃纤维制造商Canoe和Owens Corning在内的项目合作伙伴将开发高度自动化的产品生产线,减少能源消耗和制造过程中的浪费。

Zebra项目总负责人,来自IRT Jules Verne的CélineLargeau表示:“这项研究需要整个产业链参与进来,以得到足够精确的数据。”

作为GE旗下的叶片制造商,LM Wind Power是行业中的翘楚,制造出了世界上最长的风机叶片——用于GE Haliade-X 13MW的LM107.0P,长107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叶片查看更多>风机退役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