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分散式风电报道正文

拓宽风电开发空间 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第五届中国中东南部风电开发研讨会成功召开

2020-09-25 09:42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关键词:分散式风电中东南部风电开发研讨会风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24日,第五届中国中东南部风电开发研讨会在河南郑州举行,会议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主办,三一重能承办,金风科技、远景能源、明阳智能、中国海装、上海电气、嘉实多协办。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科研院所、风电企业、电网公司、金融机构的400多位代表,聚焦中东南部风电开发的政策、规划、商业模式、技术、风险管理等,为优化产业环境建言献策,就提升发展质量凝聚智慧。

微信图片_20200925094315.png

近些年,我国风电开发重心向中东南部地区转移的趋势日趋明显,2019年的新增装机容量占比超过50%,为持续调整产业布局、加快区域能源转型提供强有力支撑。但目前的中东南部风电开发,仍然面临着商业模式有待丰富、生态环境保护遭遇“一刀切”、地方政府积极性不够等难题。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有助于各方找准方向携手扫除障碍,进一步拓宽风电开发空间,向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微信图片_20200925101523.jpg

在开幕致辞环节中,河南省能源局副局长李勇刚指出,河南将发展可再生能源作为推进能源转型的重要措施,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已经突破20%,风电累计装机达到835万千瓦。“十四五”期间,风电产业如何抓住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为疫情后世界经济绿色复苏提供强大动力;如何通过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在平价时代为产业寻求新的发展机遇;特别是中东南部地区,如何实现风能资源开发利用与周边生态环境相融合,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相促进,值得风电从业者认真思考。

微信图片_20200925101529.jpg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表示,近几年,中东南部地区的风电发展成就有目共睹,河南是很好的例证。随着技术的进步,越来越多风速更低地区的风能资源具备了开发条件。9月22日,中国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承诺,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对可再生能源行业来说是一个划时代的利好,未来,中东南部地区的风电开发一定大有作为。但目前还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一个是生态环保问题,这是阻碍中东南部风电发展的最主要因素。对此,一方面,需要业界切实做好环保水保工作,让风电开发与生态环境相融合;另一方面,应加大宣传力度,讲好我们自己的故事,提升公众对风电的认知。第二个是商业模式问题,只有让更多的人认识到风电开发会给他们带来好处,能创造的社会经济效益,对振兴农村集体经济有重要的意义,风电才能更好地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925101532.jpg

三一集团高级副总经理、三一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强指出,随着平价时代的到来,风电整机制造商会面临更大挑战。三一将从产品质量、技术服务、交付保障等方面不断提升自身的风电业务能力,并坚定不移地向“国际化”迈进,已组建起能力突出的“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人才队伍,同时还将进行数字化改革,通过资产可视、收益可视、过程可视,发挥出智慧风能资源、智慧设计、智慧建设、智慧运维、智慧共享平台的特色,实现降本增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散式风电查看更多>中东南部风电开发研讨会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